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万亿外币资产收益承压 六家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北京商报网 2020-09-28 10:29:47
| |

全球利率走低趋势下,国内多家银行相继下调外币小额存款利率。9月26日,交通银行宣布即日起下调境内部分外币小额存款利率。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本月国内第六家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商业银行。在分析人士看来,外币资产收益承压是促使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主要因素,但随着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负利率预期减弱,外币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

交通银行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银发〔2015〕143号)规定,“金融机构小额外币存款(300万美元以下)利率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交通银行决定自9月26日起下调境内部分外币小额存款利率。

在交通银行之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已分别在9月25日、22日、18日、15日起下调部分外币币种的小额存款利率。股份制行中,招商银行也在9月21日起执行了新的外币存款利率。据了解,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上一次下调美元存款利率还是在2012年。

此次各行下调的币种包括美元、英镑、欧元、日元、港币、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的存款利率,瑞士法郎和新加坡元保持不变。下调后,上述各行外币存款利率水平基本形成一致。以美元为例,下调后的美元活期、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期存款利率分别是0.01%、0.05%、0.15%、0.25%、0.35%。其中,1年期存款利率降息幅度最大,下调0.40-0.45个基点,活期、1个月、3个月、6个月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0.04个基点、0.15-0.2个基点、0.15-0.2个基点、0.25-0.3个基点。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外币存款余额8195亿美元(合约5.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1%,其中,8月当月新增外币存款258亿美元,同比多增401亿美元;截至8月末,外币贷款余额90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93亿美元,同比多增207亿美元。

金阳合众资管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国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调整步伐并不追随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节奏,但是在美元处于接近零利率、美债收益率处于低位的状态下,银行美元资产的收益要维持之前的存款利率难度越来越大,从而促使大行下调美元存款利率的动力增强。

美联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目前仍维持在历史低位。以美国10年期国债为例,截至9月2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3个基点报0.659%,近一年内跌幅超60%。

此外,受到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外币贷款利率下行,也促使银行外币资产利差收窄。根据央行发布的《2020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今年6月,3个月以内、3(含)-6个月美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57%和1.47%,分别较3月下降0.62个和0.45个百分点。

随着部分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各家银行的相关币种利率水平也呈现较大差异。例如,目前,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行执行的美元活期存款为0.05%,是招商银行下调后利率的5倍。宁波银行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达1%,较六家银行下调后利率水平高出0.65个百分点;另外,该行美元活期、1个月存款利率分别为0.1%、0.25%,分别是六家银行下调后利率水平的10倍和5倍。

蒋舒认为,预计各家银行外币存款利率之间的差异依然会维持。由于刚性需求,国内始终存在着一个规模不小的外币存量,这部分存款是各家银行揽储竞争的目标。因此,“可能大行会跟进下调,但体量较小的股份制行和其他中小银行可能选择不下调,以争取一部分外币存款”。

此轮调整后,外币存款利率是否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对此,蒋舒表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全球负利率预期减弱,美债收益率会有所抬升,从而缓和国内银行维持美元存款利率水平的压力,因此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