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手机银行可查个人征信 多家银行已上线相关服务

金融投资报 2020-09-27 12:02:27
| |

 

征信记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重要,良好信用,路路畅通;不良信用,处处遇难。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近期,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上线网银及手机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服务。

线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更便捷高效

所谓个人信用报告,就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记录良好,可以快速获得贷款、信用卡等,享受低利率;记录不好,不利于获得贷款、信用卡,利率较高。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渠道有二,一是线下,通过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2100多个查询点提供的柜台或自助终端查询,也就是说用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柜台、自助查询机或银行智能柜员机查询信用报告。每人每年有2次免费查询信用报告的机会。

二是线上,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点击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根据相关指引即可查询。今年以来,经过征信中心授权,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网银及手机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功能。与线下渠道相比,线上渠道更加便捷、高效。

上手机银行APP查询信用报告

在享受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便捷高效的同时,安全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从银行角度来说,通过实名认证确认申请人真实身份,事前与申请人签署在线授权查询协议,并从访问、传输、存储各环节都采取全程技防等多重举措确保线上查询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安全。

以广发银行为例,短短2个月时间,先后实现了通过自助渠道、手机银行2大渠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便民服务。用户登录广发银行手机银行APP,通过智能语音,呼叫“小智小智”“信用报告”,或在首页快速搜索“个人信用报告”,也可以在生活服务-便民服务专区直达个人信用报告。进入授权协议页面后,阅读协议并点击“同意”完成授权,任选a.Key盾或动态口令或验证码+人脸识别验证方式申请安全验证,申请成功后,进入个人信用报告页面,就可以查看记录。

银行相关人士提醒,除了上述官方渠道之外,像第三方APP等未经征信中心授权的查询渠道都是非法的,有信息泄露风险,建议一定选择合法查询渠道。消费者要妥善保管信用报告、电子版及时删除、纸质版及时销毁,不要随意向他人或其他机构展示,提防泄露个人隐私。不使用安全性低的公共开放网络查询及保存信用报告。此外,广大消费者有必要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千万不要出现了问题,还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