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见实效 我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1万亿元

金融投资报 2020-09-24 16:13:54
| |

9月24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组织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通气会,金融投资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5月,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安排部署,切实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第一时间成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建立了以“两个计划、四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四川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框架,多主体、多措施、多维度地全面部署、扎实有效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前8月新增融资规模超去年全年增量

拓宽金融机构可贷资金来源,今年以来通过定向降准释放法人金融机构长期可贷资金近600亿元,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52亿元金融债券、成功发行西部地区首单永续债。大力拓展融资渠道,1-8月支持85家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获得直接债务融资1575.6亿元,同比增长41.8%。1-8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较年初新增1.1万亿元,已超去年全年增量,同比大幅多增3593.4亿元,创历史新高。

再贷款同比增长超六成

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导向作用,8月末全省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3.2%,其中复工复产再贷款支持了5万余户市场主体,金额307.5亿元。推动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政策,8月份对1.1万笔普惠小微贷款实施延期还本,延期率41.8%,环比提高18.5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78.9亿元,占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比例19.1%,环比提高1.4个百分点。

“战疫贷”迎势而新,贷款利率再降低

稳妥有序推进LPR改革,8月份,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48%,同比下降120个BP。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策支持重点已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转向恢复发展阶段,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财政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战疫贷”信贷产品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纾困发展融资需求,进一步丰富“再贷款资金+财政贴息”的降成本模式,升级推出“稳保贷”信贷产品,聚焦贷款贴息和贷款增量奖补两个方面,促进小微企业关键主体和制造业重点领域健康发展,帮助普惠小微企业将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至不超过LPR加15个BP(目前为4%)。

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最后一公里”

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工业园区、产业基地、街道商户,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推动银企对接实现政策红利快速释放,促成135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2.8万户市场主体发放“战疫贷”18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较2019年末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低2.5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7亿元;对2.2万户小微企业和商户实地开展“三访三问三送”活动,对接成功率60.5%,发放贷款1597.8亿元。依托“天府信用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促成线上融资2.3万笔、1850.2亿元。

融资增长实现486.4亿

组织2家银行3家核心企业参与全国首批供应链票据试点,促成宜宾天原集团依托上海票交所供应链票据平台签发四川首单供应链票据,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1-8月通过平台实现融资48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3%。

在全省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四川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初显。8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6%,高出各项贷款余额增速12.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0.4万户。

下一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部署,按照四川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切实发挥好金融支撑保障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战疫纾困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叶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