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违规处置不良资产 年内超25家金融机构被罚

金融投资报 2020-09-07 18:14:43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9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依法查处五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通报。值得留意的是,有三家金融机构均涉及不良资产违规处置。其中,某资产管理公司因存在违规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2040万元。

近年来,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的一环,不良资产处置在全速推进。与此同时,相关监管亦持续从严。据《金额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7日,银保监系统发布罚单中,涉及违规处理不良资产的为69张,超25家金融机构被罚,其中,包括3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23家银行机构。

3家资产管理公司“踩红线”

据银保监会披露,本次对上述资产管理公司的行政处罚主要基于“前期对公司部分商业化业务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其中涉及不良资产违规包括,违规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无真实交易背景或交易背景真实性尽职调查不充分;收购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展业不审慎、无正当理由未及时报送案件信息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面向资产管理公司的罚单并不鲜见。截至目前,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中,除上述公司外,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管”)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管”)亦受到处罚。

其中,信达资管北京分公司因“为同业投资行为违规提供担保、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尽职调查不到位、不良债权管理不到位、资产质量管理不到位、借新还旧掩盖不良”,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合计250万元;同时,信达资管黑龙江省分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分别因“违规开展非金不良资产收购”、“尽职调查不审慎收购不真实的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被处以罚款20万元、40万元。

此外,因“办理不良资产收购业务尽职调查、风险审查及投后管理不审慎”,东方资管河南省分公司被处以罚款50万元。

中小银行“花式”违规

相较于资产管理公司,今年以来,银行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违规则更为频繁,逾20家银行收到罚单。

9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罚单中,两家股份制银行分别涉及“违规转让不良资产”与“不良资产虚假出表”,罚没总金额合计均超亿元。

总体来看,收到罚单的银行包括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等,但其中仍以中小银行居多。如福建宁德农村商业银行存在未尽职履行贷款审查职责,违规处置不良贷款,掩盖信贷资产风险真实性;以“资管+通道”的方式实现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两项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合计60万元。

而这些中小银行在违规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可谓“花样”繁多。如江西进贤农村商业银行“贷款资金挪用于认购本行股份及不良资产”;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通过信托计划回购实现不良资产虚假转让出表”;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宁波分行“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以及违规处置不良资产”;淮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非真实处置不良资产”;营口农村商业银行“借道银行、企业进行不良资产非真实性转让,实现不良贷款虚假出表”;山东河东农村商业银行“通过以贷收贷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员工管理不到位”等。

相关监管持续从严

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的一环,近年来,不良资产处置在全速推进。与此同时,相关监管亦持续从严。

今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违规通过以贷还贷、以贷收息、虚假盘活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贷款;违规通过第三方代持、为不良资产受让人提供融资等方式实现不良资产的非洁净出表;直接或借道各类资管计划在信用风险等未转移或未完全转移的情况下将不良资产移出资产负债表等成为整治重点。

此前,在3月发布的《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中,银保监会亦要求严防资产处置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不良资产管理,以尽职追索与合理估值为切入点,规范处置操作,严格处置损失授权管理等。

“中小银行目前在面临不良资产方面压力更大,但处置途径及能力较为有限。”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其成为违规处理不良“重灾区”的主要原因。

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银行处置不良资产主要通过核销、与资产管理公司(AMC)交易、自己整合处理等方式,但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都有一定困难。其中,由于不良资产规模小、较零散,中小行进行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与资产管理公司(AMC)合作交易较少,交易规模偏低。

不过,这样的情况未来有望改善。据媒体报道,近期,银保监会发布多项措施,鼓励AMC参与中小银行风险化解。如对于AMC参与中小银行风险化解和资本补充,出台优惠政策;在AMC参与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和资本补充的过程中,降低风险资本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