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制造业贷款大增 资产质量渐企稳

中国经营网 2020-09-07 10:07:25
| |

伴随着国家对制造业的大力扶持,制造业成为银行上半年信贷投放的一个重点领域。

近期公布的36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中,有28家信贷投放明显增长,近7成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逐渐企稳。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自去年6月以来,监管一直推动“加大制造业的信贷投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政策落地,并要求银行制定了制造业贷款的年度服务目标。尽管上半年的疫情对大多数企业经营造成了冲击,但是银行对于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并没有减弱。

近日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制造业的贷款新增为1.6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量。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半年36家上市银行的制造业信贷投放总量超过了9.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9200亿元。其中26家银行披露了制造业的不良率,16家银行呈现下降趋势,出现了资产质量企稳的信号。

国有大行是制造业贷款投放主力军

在国家提出“制造强国”战略后,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制造业的资金投放,效果非常明显。

目前,36家上市银行的上半年业绩报已经披露,各家银行对于制造业支持的实际情况也已经公开。

统计数据显示,国有大行仍是支持制造业的主力军,6家银行制造业信贷投放总量达到了6.57万亿元,半年增量为6891.52亿元,增长幅度10.49%。

其中,工行信贷规模超过1.6万亿元居首位,而建行在贷款增量上超过2100亿元,增长最快。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在制造业的贷款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浦发银行制造业贷款增量超过580亿元居股份制银行首位,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三家银行的增量则均在400亿元左右。

在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三家银行在制造业信贷投放中超过千亿元,其中宁波银行的增量和资产质量上均领先同业。

记者了解到,在金融“脱虚向实”的政策大环境下,监管将引导资金进入制造业作为今年重要工作之一。

5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提出,积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和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积极引导和督促大型银行发挥“头雁”作用,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战略层级;明确了“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5%,年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信用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3%”的“五一三”任务,推动大型银行加大对制造业的资源倾斜。

“由于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技术含量等优势,多数银行还是将信贷资金集中到了龙头企业中,尤其是先进制造业,获得资金较此前要相对容易得多。”一家股份行人士指出。

该股份行人士表示,受上半年疫情的影响,部分制造业信贷投放在二季度反弹,预计下半年该领域的资金会更加宽松,也有利于制造业整体的回暖。

“对于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银行对该类贷款的申请是有门槛的。各家银行在探索不同的信贷投放模式,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企业的抵押。”该股份行人士称,“如今制造加工企业的生产机器能够通过一种设备进行实时生产监测,将每一天的机器生产数据都进行统计直接传输到银行系统。结合企业生产能力、生产状态和订单情况,银行就能够对风险进行大致的判断。”

制造业风险现“拐点”

从目前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制造业的资产质量已经逐渐在企稳,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从披露数据的26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看,16家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不良率呈现下行趋势。其中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的不良率下降最为明显。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制造业行业情况比较复杂,传统制造和先进制造尚没有区分,各家银行的情况也差异比较大。“有些银行此前介入的传统制造业比较多,可能面临结构调整的问题,而银行在产业升级转型的投放规模增长还需要一段时间。”

该国有大行人士认为,先进制造业的信贷风险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如今存量制造业的不良风险还有一部分在发酵。“在银行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后,制造企业的经营会逐渐改善,这有利于降低贷款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之间的不良率确实分化较大,变动的步调也不一致。统计数据显示,2家城商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最高,显示超过了9%。4家银行的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在了2%以内,控制较好。

“制造业不良贷款率的区域效应很明显,也与银行的信贷投放策略密切相关。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一些区域的经济风险逐渐增大,拖累了银行的资产质量。”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他认为,对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来说,制造业的信贷投放策略比较重要。不少银行都在探索先进制造业信贷投放模式,包括集中将信贷资源投放到产业链、细分龙头等等。“制造业发展看的是产业链,单个企业的信贷投放风险远远高于整体的投放。”

以招行为例,该行在制造业的贷款不良率明显下降。招行方面也称,该行曾参与对宁德时代、寒武纪等新动能企业的股权融资服务,并基于对行业的专业判断和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摸排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将合作扩大至整个产业链,由支持一个核心企业演变为支持整个产业链,探索出一系列支持先进制造业综合化经营的合作模式和成功经验,助力产业链更快成长。

“高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肯定更受银行青睐。贷款难易程度比拼的已经是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等方面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