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打通知识产权贷款“脉络” 成都银行“同舟行动”助科技“种子”繁荣成长

金融投资报 2020-08-14 17:38:19
| |

疫情之后是忙碌的复工复产,缺钱成为普遍问题,对于“轻资产”的人才密集型科创企业来说,如何在缺乏实物资产抵押的情况下,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

8月14日,国内企业级容器云服务商,成都精灵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灵云”)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贷款是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取得,截至2020年8月,成都精灵云在成都银行科技支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300万元,此外还通过“科创贷”获得5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总计获得800万元贷款额度。

“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过去贷款是很难的,成都银行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精灵云财务总监陈汶说,科技企业往往因缺少抵押物难以获得授信,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具有极大意义,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

今年成都银行宣布推出“同舟行动”,单列100亿元,通过 “科创贷”“文创通”等多种创新金融产品,并积极与政府部门及担保公司合作,运用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为科技、文创企业打通贷款“脉络”,有效解决科技文创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轻资产”融资难

知识产权质押打通“脉络”

陈汶所在的精灵云公司,是从事容器虚拟化研发的创业型科技公司,在云计算的“私有云”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陈汶介绍,精灵云在全球顶级的Linux基金会中的Kubernetes代码贡献量全球排名前20位,同时也是全球首批官方认证的Kubernetes服务商,国内仅有精灵云和华为两家。此外,精灵云致力于研发的容器技术2.0版,可虚拟400台虚拟机,有望替代国外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军工、金融等领域。

“我们科技虽然说起来很牛,但很难看得到摸得着,”陈汶说,对于科技型初创企业来说,一方面,研发、人力资金投入巨大,导致企业对资金需求较为强烈;另一方面,先天“轻资产”,让他们在融资上面临难题。

2019年9月,精灵云成为成都银行的客户,获得了第一笔以知识产权质押的100万元贷款。

“精灵云是我们去年才接触的新客户,”成都银行科技支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沈宸说,他们通过调研了解到,精灵云主要为企业做“私有云”,涉及底层架构,技术难度比较高,一开始提供了100万元的贷款,“当时做的时候我心里还有点打鼓,因为涉及技术较难判断,银行专门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对知识产权进行资产评估。”

今年2月沈宸对精灵云进行回访,公司情况让他颇为惊讶,“本以为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项目资金回收比较难,没想到精灵云反而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沈宸介绍说,精灵云跟很多企业签订了新的项目开发协议,同时,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精灵云在“天府信用通融资贷款云平台”上新增 “抗疫贷”绿色免费通道,为抗疫相关企业与省内金融机构搭建起沟通并快速获得贷款的桥梁。精灵云快速的业务发展,导致了一定的资金缺口,而成都银行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的“同舟行动”,为精灵云带来及时资金支持。“贷款办理非常快,因为同舟行动要求办理时间缩短到5个工作日,很快完成了200万元发放。”陈汶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属性非常匹配,能切实帮助科技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扶持企业一步步壮大。

金融创新多维度

助力科技“种子”生长壮大

近年来,不少类似精灵云这样的科技型初创企业,都从成都银行获得了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本地法人银行,成都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经营宗旨,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09年1月成都银行专门设立了科技支行,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征,但缺乏质押物很难获得银行授信,为解决这类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打通症结,知识产权成为金融服务创新的重要突破口。2012年成都银行科技支行与市科技局相关部门合作,对知识产权质押进行探索。

知识产权抵押难点在哪里?一方面,知识产权属于无形资产,本身具有流通性低,变现难的特点,很难像实物资产一样实现快速流转;另一方面,知识产权本身价值确认存在一定难度,同样的知识产权在企业手里可以通过生产经营产生效益,但在他人手中却很难实现其商业价值。

经过几年的探索,随着成都银行科技支行对科技行业的深入了解调研,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难点痛点进行分析,业务逐渐明晰成熟,“我们认识到,一方面需要有经验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做支撑,为我们提供公允的知识产权价值认定;另一方面,对业务经办的客户经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去查阅大量专业资料,对行业进行分析,并了解落实相关知识产权在企业运转过程中,所提供的支撑是否属于核心技术,并非所有知识产权都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帮助。”沈宸说,银行对于知识产权的质押筛选相对严格,需要多维度进行判断。

“比如精灵云,我们需要调研了解企业创始人本身的出身背景,技术能力,从业经历;其次,需要对企业产品市场认可度,商业价值,订单合同签订情况进行考察;除此之外,还会综合考察公司架构和团队构成,相关知识产权是否能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技术壁垒支撑等等。”

据了解,除了在知识产权质押方面下功夫之外,近年来,成都银行与政府部门及担保公司合作,先后开发出“创业贷”“科创贷”“壮大贷”等多种金融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从初创、发展到壮大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需要,近期推出的“同舟行动”,更是通过优化升级多种金融产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精准对接相关重点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

天天都是“忙DAY

客户经理忙碌与希望

“最近这段时间特别忙,每天早9晚8,周末还会加班。”

对于成都银行众多客户经理来说,2020年绝对是与众不同的一年,既有每天忙碌与充实,也有希望和成就。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成都银行闻令而动,派出骨干力量主动对接防疫相关企业,保障好防疫物资生产;而在复工复产关键节点上,成都银行汇集全行力量推出“同舟行动”,与中小微企业同舟共济、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成都银行“同舟行动”单列100亿元信贷规模,充分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主动提升风险分担比例,针对符合条件的信贷需求做到应投尽投,全部贷款按照优惠利率执行,切实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

同舟行动全面铺开,成都银行员工也针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深度挖掘,了解文创、工业和科技类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信贷业务我们需要到现场,跟客户当面交流,调研了解客户的发展情况,”沈宸说道,开展同舟行动以来,几位同事基本保持早9晚8的工作状态:白天跑客户企业调研情况,下午4、5点回到银行,伏案进行调查报告编写,撰写客户信用评级等工作,“周末也会利用起来,过来加班发现好几个同事也都在工作,录入报表等。”

“同舟行动”的开展,通过优化升级的定制化产品,“科创贷”、“文创通”等,切实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再加上各级政府部门推出比较好的贴息政策,更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舟行动期间我们给企业贷款利率最高不高于4.55%,较往年有20%-30%的降幅,再加上我们帮企业争取政府的一些贴息政策,客户综合融资成本最低能到2%左右。”

“虽然工作比较饱和,但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沈宸说,同舟行动不仅是总行的“指挥棒”,总行制定相应正向激励政策,也让大家充满希望和成就感,“从这段时间业务开展情况来看,企业反馈非常良好,因疫情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度也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同舟行动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舟行动期间,成都银行科技支行新增34户信贷客户,为客户提供了近1.5亿元的信贷资金,贷款利率最低为3.915%,加上申请补贴,企业融资成本最低到2%左右,为很多小微企业带来极大融资便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