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全行全员全覆盖!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筑牢风险底线

金融投资报 2020-08-12 11:51:42
| |

金融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尤其重要。在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列为目标任务。对银行而言,风险文化,已是其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有助于促进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

多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一直致力于风险文化建设,让风险理念内化于心,将风险判断作为经营发展的底线;让风险控制外化于行,将守法合规作为业务操作的准则;每个民生人也都自觉坚守“风险底线不可越、合规底线不可碰、道德底线不可破”的风险理念,养成主动遵守法律法规、监管政策、行内制度的行为习惯。

在建设和完善风险文化工作中,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有四大特点。

一是形成依“法”办事的理念。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高度重视风险理念培育,行领导深入一线,亲自对经营机构进行风险文化建设宣讲。近几年持续开展巡讲活动,仅2019年,就举办风险文化巡讲活动130余场,组织考试1717人次,打造了授信管理、不良反思、案例警示、合规意识等九大精品课程,实现16个行业部、3家二级分行、30家支行、2家村镇银行全面全员覆盖,搭建起专业题库800道,训考结合,保障了培训效果。

面对今年疫情,该行风险文化巡讲并没有停止,而是采用更加灵活的线上方式,与“法治民生”、“合规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开展“云课堂”培训,并适时开展现场巡讲,持续巩固员工对风险的认识,全员风险理念不断加强。

二是建设有“法”可依的制度。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库管理,共修订完善各类制度257项;同时建立了合规地图系统,为各项业务制定了标准化操作流程,从制度和流程上规范业务操作,形成标准统一的风险控制模式。

三是落实执“法”必严的监督。据悉,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今年已制定内控检查计划73项;并自主编写信用卡套现、消费贷款资金回流数据模型,开发14项反洗钱非现场检查报表工具,提升了内控检查的有效性。同时,该行也高度重视考核传导,今年修订全面风险管理考核指标273项,制订了对公问题资产考核实施细则,全面推进RAROC考核应用,促进一线学会算风险账,提升全面风险管控意识。

四是建立违“法”必究的机制。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考核、违规积分处罚、违规问责处罚、纪检问责处罚4大维度的违规处罚机制,强化了违规处罚震慑力,让员工深刻认识到不能违规、不敢违规。

此外,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还开设了风险合规文化建设OA专栏。累计发布风险之声分析案例18期,涵盖授信、反洗钱、法律等行业典型风险事件,警示全员提高风控意识。并且,还于2020年启动全面风险管理手册编写工作,为全行员工系统化学习风险管理技能提供教科书。                                                              周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