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一季度行情收官,权益类基金“成绩单”曝光

金融投资报 2024-04-02 17:59:00
| |
一季度行情已经收官。随着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反弹,权益类基金净值也迎来一波回升。据Wind统计,不考虑年内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一季度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45%。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一季度行情已经收官。随着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反弹,权益类基金净值也迎来一波回升。据Wind统计,不考虑年内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一季度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45%。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平均收益率为负,但在A股结构性机会频现之下,部分基金收益率超过20%,重仓AI、黄金股的基金收益率居前。持有半导体、军工、港股医药的基金,以及跟踪北证50指数的基金,其亏损较为明显,共有38只基金亏损超20%,其中单只基金最高亏损近30%。

混合型:两只基金收益率超20%

一季度共有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均为混合型基金,分别是诺安积极回报A和万家双引擎A,一季度收益率分别为24.65%、20.95%。

从年报来看,去年末,诺安积极回报A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配置占比较高,主要持有算法、应用、算力等领域的品种。农历春节以来,Sora概念股表现靓丽,而其持有的概念股,如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等也有较大的涨幅。

万家双引擎A的持股方向,与诺安积极回报A不同。年报显示,去年末,该基金主要持有有色金属、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个股。其中,有色金属中主要持有黄金股,包括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近一个月以来,金价屡创新高,黄金股也有不错的表现。此外,该基金持有的中远海能、云铝股份等,近一个月股价也有不错的涨幅。因而该基金3月份净值大涨12.8%,助推该基金一季度业绩居前。

截至去年末,诺安积极回报A和万家双引擎A资产规模分别为16.27亿元和15.37亿元。

西藏东财数字经济优选A、大摩数字经济A、景顺长城周期优选A,一季度收益率表现也不俗,分别为19.99%、19.56%和19.19%。西藏东财数字经济优选A和大摩数字经济A重配AI,景顺长城周期优选A重配有色金属和煤炭,其中就包括了黄金股,如招金矿业、紫金矿业、湖南黄金等。

跌幅榜上,金元顺安产业臻选A、恒生前海兴享A、同泰开泰A、东方阿尔法招阳A、富荣价值精选A收益率分别为-29.79%、-28.06%、-26.01%、-23.79%和-23.79%。金元顺安产业臻选A成立于去年末,尚未有定期报告公布。该基金也是一季度亏损最多的基金。恒生前海兴享A主要配置半导体、白酒、汽车零部件等,其重仓股中的东芯股份、太极集团、兆易创新等今年以来跌幅较为明显。同泰开泰A主要配置通信、电子、军工等个股,其持有的国光电气、拓普集团等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东方阿尔法招阳A主要配置国防军工。富荣价值精选A主要配置基础化工、轻工制造等。

股票型:资源主题基金领先

股票型基金方面,收益率居前的基金以资源主题基金为主,包括广发资源优选A、万家周期驱动A、嘉实资源精选A、宏利转型机遇A、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A等,其一季度收益率分别为18.89%、17.35%、17.02%、13.95%和13.22%。

从基金定期报告来看,广发资源优选A、万家周期驱动A、嘉实资源精选A为资源、周期主题基金,对有色金属尤其是黄金股的配置较高。例如,广发资源优选A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等。该基金仅3月以来净值涨幅就超过10%。万家周期驱动A前十大重仓股也持有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招金矿业、紫金矿业等个股。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A则主要持有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其重仓的中国海油、紫金矿业、中国神华、格力电器等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均有不错的涨幅。

宏利转型机遇A则主要配置通信、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人工智能主题仍然占据不小的比重,其重仓的天孚通信、工业富联、中际旭创、新易盛等个股涨幅较大。

信澳先进智造、建信电子行业A、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申万菱信数字产业A、红土创新科技创新等一季度亏损较明显,收益率分别为-20.57%、-20.46%、-19.09%、-19.03%和-18.74%。信澳先进智造、建信电子行业A主要持有半导体;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主要持有港股医药生物股;红土创新科技创新主要持有国防军工。

指数型:北交所基金收益回吐

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差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风格。

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一季度收益率为19.74%,在指数型基金中居首。但事实上,今年前2个月,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不足5%,但3月以来随着金价走高,黄金股股价也节节走高,该基金净值单月涨幅达到21.81%,助力该基金一季度收益率一举跃居同类基金首位。

紧随其后的是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平安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国泰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国投瑞银中证上游,收益率分别为16.78%、16.09%、16.04%、16.00%和14.93%。

整体来看,跟踪能源、资源,以及国企开放共赢指数的基金收益率居前。

亏损较多的基金包括跟踪科创板新材料、北证50、港股通医药卫生等指数基金。例如,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富国恒生港股通医疗保健ETF,以及汇添富北证50成份A、万家北证50成份指数A、华夏北证50成份A、南方北证50成份A等,亏损超过20%。

2023年四季度,北交所上演了单边上涨行情,北证50指数大涨33%以上。进入2024年,北证50指数开始回调,一季度累计下跌21.88%,大幅回吐了去年四季度的涨幅。北交所基金收益率也因此受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