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北证50领涨 主题基金一个月涨30%

金融投资报 2023-11-23 16:25:23
| |
11月23日,北交所成交额再破百亿,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历史天量,虽然指数冲高回落,但自10月24日北证50指数触底反弹以来,至11月23日收盘,北证50指数累计上涨超3成,领涨市场主要指数。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11月23日,北交所成交额再破百亿,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历史天量,虽然指数冲高回落,但自10月24日北证50指数触底反弹以来,至11月23日收盘,北证50指数累计上涨超3成,领涨市场主要指数。

北交所个股的大涨,也推动一批主投北交所的基金净值大幅反弹。据Wind统计,自10月24日至11月22日,11只北证50指数基金区间净值涨幅在32%以上,其中3只超过33%,主动管理的北交所主题基金中,景顺长城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A、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A、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开A净值涨幅均超过20%。

11只北证50指基涨30%以上

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北交所个股受到资金追捧,活跃度大幅提升,北证50指数也领涨市场主要宽基指数。据Wind统计,自10月24日北证50指数触底反弹以来,至11月23日收盘,北证50指数累计上涨31.4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51%,创业板指上涨5.17%。而从成交额方面看,最新的几个交易日成交额显著高于前期。数据显示,11月21日-23日,北证50指数成交额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100亿元,而自10月21日至11月20日,北证50区间日均成交额仅有19亿元。

北交所个股的大涨,也推动一批持有北交所较多的基金净值大幅反弹。跟踪北证50指数的基金领涨。据Wind统计,自10月24日至11月22日,市场上现有的12只北证50指数基金中,有11只区间净值涨幅在32%以上,其中南方北证50成份A、鹏扬北证50成份A、富国北证50成份A领先,涨幅均超过33%,而工银北证50成份A涨幅较低,为27.85%。据基金三季报,该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只有49%左右。

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景顺长城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A、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A、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开A净值涨幅均超过20%,分别为24.57%、21.59%、20.82%。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开A、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区间净值涨幅分别为19.93%、17.40%、17.17%,而中信建投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A、泰康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A涨幅较低,均在10%,三季度末这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不到7成,低于上述涨幅居前的基金。

52只个股获基金重仓持有

目前北交所大多数个股总市值在百亿以下,小盘特征明显,加上流动性等因素,机构对于北交所的持仓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以公募基金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北交所的主题基金资产规模均不大,多在5亿元以内,从已公布的基金定期报告来看,据Wind统计,截止三季度末北交所个股中有52只被公募基金纳入重仓股持有,合计持仓市值是28.45亿元。与二季度末的情况相当。二季度末共有46只北交所个股被公募基金纳入重仓股持有,合计持仓市值约28.55亿元。

单只个股来看,基金持仓市值较高的是贝特瑞、连城数控,分别被持有4.6亿元和4亿元。目前贝特瑞总市值较高,接近300亿元,连城数控总市值接近100亿元。康普化学、诺思兰德、同力股份、凯德石英、吉林碳谷等基金的持仓市值也在1亿元以上。

除了北交所主题基金,一些非主题基金也在积极挖掘北交所投资机会。例如持有连城数控股数最多的基金是易方达创新驱动和易方达瑞程。持有康普化学最多的基金是华夏平稳增长,除康普化学外,该基金还重仓持有昆工科技。

多因素驱动本轮大涨行情

对于本轮北交所的大涨行情,机构认为,低估值、入市投资者增多、流动性改善等是重要的催化因素。

华夏基金认为,究其原因,足够低的估值、优质的标的与流动性改善三重共振,是行情持续的根本原因。首先,当前北交所整体估值足够便宜。当前,北证50指数动态市盈率仅24倍(11月21日),相对大多数成长指数,估值优势非常明显。其次,流动性正悄然发生着质的变化。伴随着北交所与科创板投资者门槛的“互通”,越来越多开通了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陆续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最后,公司的质地和成长性永远是投资成长股的根本。今年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来北交所挂牌。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孙立在演讲中公开表示,截至11月23日,北交所合格投资者超过630万户,800余只公募基金以及社保基金、QFII等均已入场。

鑫元基金也表示,北证50指数表现占优原因有二,第一是传闻北交所督促券商权限开通率年底需要达到80%。随着更多券商提高北交所开通权限,北交所股票有望获得更多增量资金关注。二是目前市场增量资金匮乏,游资和量化主导主题投资风格,从而使中小盘股票更容易受到青睐。其中,量化私募和游资成为了近期市场的活跃资金,最新基金重仓股/非重仓股周度成交额比值为1.60,低于2016年以来1.91的均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