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大成基金王帅:偏好左侧布局出局 追求赚到长期的钱

金融投资报 2023-11-23 10:28:48
| |

在A股市场,科技行业一直是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板块。但一个公认的事实也是,科技板块的波动也是非常大的。能够在大起大落的市场中控制好回撤,做出优秀业绩的基金经理并不多。

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大成基金王帅是在科技赛道中有比较突出表现的基金经理。王帅2022年11月接管大成互联网思维,今年以来收益率已达24.26%(数据来源:wind;20231120)。

观察大成互联网思维的表现情况,基金经理王帅灵活择时的能力能略见一斑,他以较低的仓位避开了今年7月以来TMT板块的回调,回撤控制比较理想。

王帅在进入公募行业前,王帅曾任广发证券电子研究员,主攻消费电子。加入大成基金后,王帅从电子出发,将能力圈逐步拓展到科技领域的多个细分方向,对前沿互联网科技变化尤其跟踪密切。作为科技成长风格见长的基金经理,王帅独特的闪光点在于底层的产业思维,视角相对长期,喜欢探究更深层的逻辑。

王帅在梳理自己投资框架时表示:第一,自己的思维方式是比较偏左侧的,偏好在产业反转迹象出现时布局,在行情上涨顶点左侧出局,不接受过分透支远期业绩的估值泡沫化标的;第二,不喜欢跟随主流做配置去追求相对收益排名,市场环境不佳时,允许自己有低仓位的空窗期,允许自己做高分红防御布局;第三,与市场的阶段性热点轮动相比,自己的思维更偏投资而不是交易,会冷静深度的思考产业逻辑;第四,收益来源主要还是选股能力,并不会以风险大幅暴露的形式换取潜在高收益,因此净值回撤较低。

把握科技行业创新推广周期两侧

王帅对产业的思考是非常深入的,他会大致把Gartner创新曲线区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行业的萌芽期、实质性的成长期、业绩的快速兑现期、行业走向成熟期以及衰退期。他说:“当技术创新还处于有巨大潜在商业前景时,我认为其处于萌芽期,特点是主题投资,通俗来说是炒概念,一般不会被纳入我的投资视野。我主要投资于五个阶段中的实质性成长期和行业走向成熟的阶段。”

具体而言,王帅的投资是始于实质性成长阶段。这个阶段的投资从行业萌芽期进入行业实质成长阶段的拐点为起点,以行业业绩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为止。这种投资方法决定了识别这个拐点——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非常重要。王帅举例说:“今年AI就是跨过了这一节点,进入到了实质成长阶段,这也是AI和其他的创新产业之间的区别。”他认为,这个阶段行业总体表现为产业发展蓬勃、竞争格局逐渐清晰、无法抗衡的公司逐渐出清、留下的龙头业绩开始兑现。此阶段的投资会持续到业绩增速放缓为结束信号。

王帅投资的第二阶段为行业走向成熟的时期,他会选择正在经历或已经历过产能周期和库存周期、供给格局得到优化的环节。去年年底王帅对于面板企业的布局就是基于这个逻辑。

选择商业模式好、定价未被透支的公司

王帅选股主要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大概会有20%-30%是关注企业本身自下而上选股,侧重从微笑曲线两侧选择商业模式好、定价未被透支的公司。会重点考虑:

公司商业模式是否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匹配。

公司战略是否与行业发展自身规律相匹配。

公司是否能有效执行战略规划。

(4)公司是否出现过风险事件。

此外,王帅对公司定价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更看重个股机会而不是交易机会。王帅的理念中,热点会一直有,但是参与热点容易付出代价。“在我看来,能持续上涨且安然撤退的,一定是落实在产业实际变化。因此我更加关心产业基本面实际发生的变化,不想参与更多是由情绪、风格、资金博弈带来的主题,炒作不符合我的价值观。”

王帅结束投资的时点相比绝大多数科技基金要更早。当业绩增速下降,但其他投资人或许还认为企业仍处于高景气阶段的时候,王帅倾向于认为“科技行业出现降速倾向时,商业模式往往会被非线性破坏,让估值承担很大的压力,尽管最初期商业模式的破坏还没有在报表中得到体现,但市场通过学习行为往往会交易出顶部。多数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并不足够理想,一旦行业出现降速倾向,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的速度将快于预期。”

王帅也坦承,这种买点和卖点都倾向于提前一点的交易方式优点是产品防守方面控制得还不错,回撤较小,缺点是容易漏掉鱼尾行情。“但我个人对收益的追求是赚到长期的钱,因此不会太过在意短周期内的绝对收益和排名”,王帅说。

投资科技股需要择时

王帅认为,投资科技股是需要择时的。只有两种情况下可以不考虑择时:第一是投资产品足够纯粹,力图成为一支代表某个细分行业、或者某类因子的产品;第二是投资视野高度聚焦在业绩的持续兑现期,若产业处于持续时间较长的快速发展期,就无需过多仓位调节,例如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产业链的成长黄金十年,持续保持相应标的的高仓位相对合适。

对于科技股中的细分行业,王帅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于AI行业,王帅认为,前期AI产业受限于发展成本、公司治理、产品形态等问题,但今年AI用户量已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进入到了实质成长阶段,商业模式也已成立。但是到了二季度后期,市场对以AI算力为主的定价进入到了一种泡沫化、相对不理性的阶段,部分细分龙头股已经过分透支了远期业绩,彼时是构成了卖出信号的。

接下来,王帅比较看好自动驾驶,特别是在营销、供应链等都比较全面的某龙头公司产业链,对于能力在不断增强的、在智能化浪潮中占据先机的企业也高度关注,在产业刚开始进入实质性成长阶段时,格局有望重塑的整车环节在定价能够脱离短期盈利的约束;而消费电子市场两个变化,第一个是安卓系头部品牌的复苏,第二个是微创新的推广。王帅认为消费电子行情或将持续一段时间,总量的结构性变化提供了获取阿尔法收益的环境。

王帅认为明年有三个比较值得聚焦的方向:一是泛AI条线包括自动驾驶,整车市场结构重塑的机会在到来,AI应用仍值得期待,算力也有望兑现业绩;二是泛国产化,包括半导体产业国产化的深水区,涉及国家安全的细分产业等;三是全球科技产业的周期性复苏。但押注科技行业整体的贝塔行情不太可行。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金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