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四季度已分红236亿债基占九成

金融投资报 2023-11-21 16:12:54
| |
10月以来,公募基金分红积极性较高。据Wind统计,以红利发放日为准,10月以来截至11月21日,共有550余只基金进行分红(不同份额基金分开计算,下同),分红总额超过236亿元,60只基金分红总额超1亿元。其中,债券基金分红总额占比达九成。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10月以来,公募基金分红积极性较高。据Wind统计,以红利发放日为准,10月以来截至11月21日,共有550余只基金进行分红(不同份额基金分开计算,下同),分红总额超过236亿元,60只基金分红总额超1亿元。其中,债券基金分红总额占比达九成。

整体来看,在权益类基金分红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合计分红166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以上。

逾550只基金分红

近期,公募基金分红派现身影忙碌。11月21日,共有超过20只基金进行红利发放,包括金鹰添盈纯债、兴银鑫日享短债、金元顺安泓丰87个月定开债等。其中,金鹰添盈纯债A类份额每份派现0.31元,C类份额每份派现0.302元,分红比例均超过16%,分红总金额分别达到9.32亿元和4.51亿元,两类份额合计分红总金额达到13.83亿元。其中C类份额的分红金额在近期分红的基金中最高。11月20日也有20只基金进行红利发放,其中建信兴利A和建信兴利C每份基金份额均派现0.25元,单位分红额度也较高,分红比例超过18%。

据Wind统计,以红利发放日为基准,10月以来截至11月21日,共有550余只基金进行分红,分红总额逾236亿元,60只基金分红总额超1亿元。分红总额较高的基金包括金鹰添盈纯债C、兴全恒鑫A、博时富乾纯债3个月、嘉实多利收益A、恒生前海恒源泓利C、南华价值启航纯债C、金鹰添盈纯债A、国富恒瑞A、国投瑞银顺荣39个月定开A等,分红总额在9.32亿元至4.51亿元之间。

从四季度以来分红的产品看,债券基金无疑是绝对主力。一方面,实施分红的债券基金数量达到了500只,占比为九成;另一方面,债券基金分红总额也达到了212亿元,在分红总额中占比也接近90%。权益类基金方面,仅有50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额不到17亿元,仅有5只基金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对比之下,权益类基金的“无红可分”以及“不想分红”状态较为明显。而这与权益市场震荡下调、权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整体较为低迷息息相关。

今年分红同比降逾16%

事实上,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的整体分红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公募基金的整体分红也较去年同期下滑。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11月21日,共有2500余只基金进行红利发放,合计分红总额1665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共有2460余只基金进行红利发放,合计分红总额1993亿元,今年同比下滑约16.5%,权益类基金分红总额占比也大幅下滑。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分红总额仅有193亿元,占今年分红总额的比例只有11.6%。而去年同期,权益类基金分红总额还有683亿元,占去年同期分红总额的比例为34.3%。

今年以来,分红总额较高的权益类基金包括兴全绿色投资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只基金分红总额分别为16.68亿元和11.93亿元,每份分红分别为0.39元和0.064元。此外,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汇添富中证800ETF、万家行业优选、华泰柏瑞红利ETF、富国上证综指ETF、交银新回报C分别分红派现9.82亿元、8.73亿元、7.23亿元、6.98亿元、6.37亿元、6.18亿元。交银新回报C在今年分红两次,每份分别派现0.5元和0.368元,单位分红力度较大。

基金是否分红既与基金合同约定、过往业绩表现等因素相关,同样也有可能是基金应对后市的策略之一。随着A股市场连续探底,市场情绪进入低谷,基金选择不分红,也有利于未来在市场反弹时有更充足的资金建仓。自8月以来,公募基金频频出手自购,已掀起两轮机构自购潮,多家基金公司掏出上亿真金白银自购,传递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