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ESG系列(七)| 认识两类ESG金融产品

金融投资报 2023-11-07 09:32:05
| |
近年来,各市场主体越来越重视践行ESG理念,金融机构开始将ESG因素逐渐纳入到投融资决策当中去,大力发展ESG金融产品。银行及银行理财公司积极布局ESG主题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公司的ESG基金发展也按下加速键。

近年来,各市场主体越来越重视践行ESG理念,金融机构开始将ESG因素逐渐纳入到投融资决策当中去,大力发展ESG金融产品。银行及银行理财公司积极布局ESG主题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公司的ESG基金发展也按下加速键。

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

近年来,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和募集规模不断增加,自2019年第一款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以来,这类产品已累计发行超过250款,截至2022年末,全市场共存续223款,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ESG理财产品选择。(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ESG主题理财产品的名称中通常带有“ESG”,或者一些与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等相关的特色字样;产品一般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且会对投资标的按照ESG标准或者环保和社会责任等标准进行筛选评估,比如绿色债券、绿色ABS(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和ESG表现良好的企业债权类资产等都可能会作为其主要投资方向。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目前,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个人认购起点一般都是1元或1万元起购,且产品的投资期限多在1年以上。

ESG主题公募基金

在ESG投资领域的另一类主力产品是ESG主题公募基金。对于ESG主题基金,一般包括两类:一是纯ESG主题基金,二是泛ESG主题基金。

纯ESG主题基金是指明确将ESG纳入投资策略的基金,即将ESG评价情况纳入投资参考,筛选投资ESG表现比较好的公司,这些基金名称中普遍包含“ESG”这个关键词,比如某某ESG主题投资基金、某某ESG责任投资基金等等。

泛ESG主题基金则是投资策略、投资理念涉及绿色、低碳、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方向的基金,比如环保主题基金、绿色主题基金,以及名称中含有“社会责任”、“治理”等与ESG相关关键词的基金。

《中国上市公司ESG行动报告(2022-2023)》显示,国内ESG主题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在2021年呈现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有众多公司发行了ESG主题基金,产品数量达到624只,总规模合计约5,182亿元。

资料来源:《中国上市公司ESG行动报告(2022-2023)》

从整体业绩上看,2020年到2022年的三年间,ESG主题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86%,平均净值超越基准的年化收益率达8.45%。从过去十年(2013-2022年)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62%,平均净值超越基准的年化收益率达5.80%,一定程度上,展现出配置这类产品开展长期投资的优势和潜力。(数据来源:Wind)

ESG基金目前多为权益型基金,投资风险相对比较高,业绩波动相对大一些。

随着ESG理念逐渐深入、各个主体对于ESG的积极响应,相信不论是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还是ESG主题公募基金,都会继续推陈出新,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数据来源:

普益标准;Wind

数据计算:

年化收益率=((1+区间回报)^(365/区间天数)-1)*100%;

净值超越基准年化收益率=区间净值年化收益率-区间基金基准的年化收益率

资料来源:

《中国上市公司ESG行动报告(2022-2023)》

除标注外,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金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