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公司借道发起式基金布局 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共有996只基金发行成立,其中发起式基金占比达三成

金融投资报 2023-11-06 18:33:36
| |

国泰君安周期精选混合A近一年业绩走势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随着发行市场步入“寒冬”,新基金发行困难加大,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人选择推出发起式产品。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合计共有996只基金发行成立,其中发起式基金有308只,占比达到了30.92%,而在2021年和2022年,发起式基金数量占新成立基金的比例分别为15.95%和22.72%,今年以来提升明显。权益类发起式基金的占比也较过去两年有所提升。由于不受募集份额和持有人户数的限制,发起式基金可以迅速成立,在市场低位时可以更高效地布局。

年内新成立基金超300只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合计共有996只基金发行成立,其中发起式基金有308只,占比达30.92%,权益类发起式基金有173只,占发起式基金的比例为56.49%。

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的基金。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发起式基金的发行成立不受普通基金募集的条件限制,即不受限“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两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两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二百人”这一规定。

发起式基金的这一特性,使其在新基金产品发行困难时,更容易成立。对比2021年和2022年的数据就可以看出,随着发行市场降温并进入“寒冬”,发起式基金的数量及占比日益提升。

据Wind统计,2021年全年发行成立的新基金共有2013只,其中发起式基金321只,占比仅15.95%;权益类发起式基金174只,在发起式基金中占比54%。2022年全年发行成立的基金共有1549只,其中发起式基金352只,占比约22.72%;权益类发起式基金155只,在发起式基金中数量占比为44%。

可以看出,自2021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逐步降温,新基金成立数量减少的同时,发起式基金有增长趋势,这使得发起式基金在新基金中的占比明显提升,今年以来这一比例已接近三成;其中,权益类发起式基金占比也比过去两年高。而在过去几年,一些发行时不被看好、发行规模较小的基金,凭借良好的业绩实现规模逆袭的例子,也为发起式基金树立了良好的示范。

多只基金认购户数仅1户

由于发起式基金的成立不受募集规模和持有人数的限制,因此,今年以来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认购户数只有几户,甚至只有1户的屡见不鲜。而这1户,正是基金管理人。

例如,平安合轩1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自今年7月17日开始发行,到9月15日成立时,仅有一户持有人,其正是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了1000万份,帮助该基金成立。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发起式基金中,认购户数只有1户的新基金有15只,除了基金管理人的发起式资金,再无其它投资者认购。这些基金包括债基6只、权益指数基金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以及一些平衡混合型基金、FOF、二级债基等。

从认购天数看,这15只基金中,有9只发行了一天,这或许显示出,基金管理人原本就做好了除发起资金无人认购的准备,只希望基金早日成立,早日布局。这些基金包括国泰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联接、国泰中证内地运输主题联接、广发养老目标2060五年持有、国泰君安周期精选、国泰君安创新成长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有4只新基金,均是只有一户认购的发起式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的国泰君安周期精选和国泰君安创新成长、平衡混合型FOF国泰君安善兴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中长期纯债基金国泰君安君增利60天滚动持有。今年以来,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成立了13只公募产品,其中就有11只为发起式。

对于一些公募管理规模稍大、竞争力稍强的公司而言,他们也会选择发起式这一形式来让指数型产品快速成立。例如国泰基金旗下的4只指数基金,即国泰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联接、国泰中证内地运输主题联接、国泰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联接、国泰国证绿色电力联接,均只发行一天,认购户数均为1户,发行规模均为1000万元,即均为基金管理人以发起资金认购的一千万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