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ESG系列(六)| 三大类ESG投资策略,你了解吗?

金融投资报 2023-11-06 10:47:30
| |

ESG投资策略,一般是指在投资的时候把ESG纳入考虑的方式方法。在实操当中,ESG投资策略具体是如何做的呢?

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 GSIA)对市场上投资机构的ESG投资策略进行了统计、分析和归类,将主要ESG投资策略分为三大类、七种,这里带大家分别了解一下。

逐渐成为主流的整合类策略

整合策略,一般是指将ESG因素与传统财务信息等相融合,对投资标的进行相对全面的评估。

ESG整合策略一般包括个股公司研究和投资组合分析两类,其中个股公司研究,主要是将ESG信息融入公司分析估值框架中,而投资组合分析就是分析财务和ESG对投资组合的影响,据此对投资组合内的股票进行调整。

近年来,ESG整合策略开始逐渐成为主流。截至2020年,在各类使用ESG投资策略的资管产品中,采用ESG整合策略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市场上份额占比最高,2020年规模合计达到25.20万亿美元,占到43.03%。

资料来源:GSIA.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VIEW

2020.https://www.gsi-alliance.org/wp-content/uploads/2021/08/GSIR-20201.pdf

广泛应用的筛选类策略

筛选类的策略,顾名思义,一般是指按照一定标准或规则对标的公司进行筛选。目前主要有以下四种筛选策略:

负面筛选,即把ESG表现较差的公司排除掉,是一个做“减法”的策略,该策略是发展最早、应用也较为广泛的一种。例如,某资管公司列出了七个排除领域,包括争议性武器等,规定如果一家公司业务涉及了这些领域,则不得对其进行投资。

正面筛选,与负面筛选相反,正面筛选通常是选出ESG表现较好的公司,是一个做“加法”的策略。负面筛选和正面筛选策略都是比较容易操作和实施的,因此被广泛应用。

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策略,指对有助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主题的资产进行投资,例如对可持续农业、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绿色能源等领域进行投资。

国际惯例标准筛选策略,指按照已有的国际惯例标准和框架内容进行投资标的选择,如联合国发布的《联合国全球契约》和《世界人权宣言》等。

灵活多样的参与类策略

参与类ESG投资策略主要有企业参与及股东行动策略、影响力/社区投资策略两种。

企业参与及股东行动策略指的是投资者可以通过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利来影响企业行为,从而实现ESG投资目标。例如,投资者可以要求持股公司充分披露ESG信息、投票支持有助于促进ESG目标的相关决议等等。如果上述的目标未能顺利达成,投资者可以提出撤资,以此来激励、督促持股公司更好地开展ESG实践。

影响力/社区投资策略则指通过投资以实现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影响,这种策略常见于公益慈善基金会,有时被认为是公益慈善事业的延伸,旨在实现义利并举、公益与商业相融合。比如,某慈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投资健康医疗、扶贫等直接关系民生福祉、有着重大社会影响的领域,就是影响力投资的典型案例。

ESG投资策略是ESG理念得以落地并生根发芽的载体,在具体实践中,投资机构通常多会采用多策略组合,而非单一策略开展ESG投资。

例如,某基金产品采用负向筛选和ESG整合策略相结合的方法,首先筛选剔除掉不符合ESG标准的公司,比如排除涉及环境污染的公司,然后再融合ESG因素对剩下的公司基本面进行综合评估。

以上七种ESG投资策略各具特点,随着ESG投资市场规模持续壮大,投资经验不断积累,近年来ESG投资策略也在不断更新优化,在特定行业、领域的投资策略也在不断细化,相信未来ESG投资策略也会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

除标注外,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金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