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传媒回归 前5月3只基金涨超9成

金融投资报 2023-06-01 16:29:22
| |
5月行情收官,在近期的连续调整之后,上证指数已经跌近年初的低点。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证指数累计涨幅3.73%,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收跌,跌幅分别为2.01%和6.53%。受此影响,今年1-5月权益类基金也整体小幅亏损。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5月行情收官,在近期的连续调整之后,上证指数已经跌近年初的低点。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证指数累计涨幅3.73%,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收跌,跌幅分别为2.01%和6.53%。受此影响,今年1-5月权益类基金也整体小幅亏损。据WIND统计,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31%。共有3只基金收益率超90%,均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35只基金亏损超20%,重配新能源的基金占不小的比例。

指数型:旅游指数基金领跌

5月上半程动漫游戏板块一度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调,随后有所震荡反弹。作为今年以来收益率领跑的基金,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也随之波动。

据WIND统计,今年1-5月,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5只跟踪中证动漫游戏指数的基金继续领涨,收益率分别为96.52%、94.30%、93.92%、89.70%、87.05%。而在这波震荡之前,这类基金年内累计回报最高已经超过100%。

从规模看,相比去年年末,这5只基金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截止一季度末为14.37亿元。

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涨幅次之,也达到71.45%。

此外,广发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ETF、工银中证传媒A、广发中证传媒ETF联接A、鹏华中证传媒A的收益率在50%以上。

而跟踪旅游、港股互联网的指数基金今年1-5月收益率垫底。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联接A、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华宝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收益率分别为-19.56%、-19.34%、-18.67%、-18.47%、-18.45%。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联接A收益率也较低,为-18.24%。

股票型:重仓TMT基金领先

相较之下,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不如指数基金靓丽,单只基金最高收益率约50%,以配置TMT和传媒的基金为主。而重配新能源和港股的基金收益率表现较为落后。

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A、招商体育文化休闲A两只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领跑,收益率分别为50.29%、50.23%。两只基金均为行业主题基金,其中,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主要配置了计算机、传媒和电子板块的个股,包括彩讯股份、神州泰岳、中国科传、金山办公、神州数码、三六零等,延续了去年年末的持仓风格。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7.7亿元,较去年年末的1.96亿元增长明显。

招商体育文化休闲在一季度末主要配置传媒板块,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传媒股包括中文在线、昆仑万维、三人行、蓝色光标、恺英网络等。截止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4.49亿元。

金鹰科技创新、嘉实信息产业A、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嘉实文体娱乐A收益率超过4成,分别为44.07%、43.60%、42.80%、41.69%。

跌幅榜上,重配新能源的基金表现较差,长城新能源A、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广发高端制造A、广发多元新兴、摩根核心精选A落后,收益率分别为-22.19%、-19.94%、-19.67%、-19.13%、-19.10%。这些基金在一季度末重配新能源或是港股通标的。

混合型:34只基金跌超20%

混合型基金今年1-5月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07%,传媒、互联网等行业主题基金在收益排行榜上居前。

银华体育文化排名居首,收益率为68.92%。今年一季度末,基金主要配置了传媒和计算机,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吉比特、三七互娱、昆仑万维、恺英网络、三六零、神州泰岳、蓝色光标、三人行、科大讯飞等。截止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1.02亿元。

东吴移动互联A、诺安积极回报A、招商优势企业A、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德邦半导体、业A、东方区域发展收益率次之,且均在50%以上,分别为57.13%、56.39%、52.98%、51.22%、50.47%、50.05%。从一季度末的配置看,这些基金主要配置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板块。从资产规模看,上述基金一季度末资产规模最大的是招商优势企业,为31.29亿元。

跌幅榜上,共有34只基金跌超20%,重配新能源的基金不在少数。如国融融银A、中航新起航A、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A、东吴新经济A、鑫元清洁能源A收益率分别为-25.78%、-25.73%、-24.83%、-24.80%、-24.80%。从一季度末的配置看,这些基金对新能源的配置占较高的比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