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科技股强势 5月QDII基金领涨

金融投资报 2023-05-31 16:02:33
| |
5月A股市场先扬后抑,沪指创下近四个月的低位,偏股方向基金因而表现低迷。据WIND统计,5月以来截至5月30日,偏股方向基金算术平均下跌3.15%(仅计A类,下同),仅3只基金净值上涨超10%,17只基金净值下跌超10%。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5月A股市场先扬后抑,沪指创下近四个月的低位,偏股方向基金因而表现低迷。据WIND统计,5月以来截至5月30日,偏股方向基金算术平均下跌3.15%(仅计A类,下同),仅3只基金净值上涨超10%,17只基金净值下跌超10%。

而得益于海外市场科技股的强势,5月以来QDII基金表现出色,成长风格基金收益率居前,共有13只基金收益率超10%,嘉实全球产业升级、华夏科技先锋、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等基金领先。

A股低迷偏股方向基金

据WIND统计,5月以来截至5月30日,偏股方向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3.15%,仅3只基金收益率超10%,包括广发成长领航一年持有A、太平行业优选A、东方区域发展,收益率分别为12.73%、12.09%、10.07%。

广发成长领航一年持有成立于今年3月10日,发行规模为4.39亿元,基金经理吴远怡,未公布基金一季报,但从吴远怡管理的其它基金的持仓来看,广发成长领航一年持有较大可能配置科技股方向。

太平行业优选一季度末股票仓位约91%,主要配置计算机、通信等板块,重仓股包括中国电信、隆华科技、云赛智联、神州数码、润泽科技、中国移动、太极股份等。东方区域发展同样在一季度末重配计算机板块,重仓股包括太极股份、深桑达A、中国长城、用友网络、中国软件、易华录、中科江南等。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这两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均较小,均约在0.7亿元左右。

国融融盛龙头严选A、东方互联网嘉、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A收益率均超9%,中海信息产业精选、创金合信芯片产业A超8%。整体来看,这些基金在一季度末主要配置了电子、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等板块。

跌幅较多的基金则主要包括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西部利得港股通新机遇A、浙商港股通中华预期高股息指数增强A等,分别下跌了14.87%、13.20%、13.11%、12.71%、11.91%。此外,金鹰周期优选、华富灵活配置、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A等跌幅超10%。

美股科技股带动QDII大涨

5月30日美股盘前,英伟达市值冲破万亿美元,成为美股有史以来首个市值触及1万亿美元的芯片公司。英伟达也带动了其他美股科技公司股价上涨。5月以来,得益于海外市场上科技股的强势表现,QDII基金净值表现出色。

据WIND统计,5月初至5月29日,共有13只QDII基金收益率超过10%。嘉实全球产业升级A、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收益率居前,分别为18.56%、17.04%、16.54%。

从一季报来看,华夏全球科技先锋主要配置美股市场上的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软件与服务、半导体等领域,重仓股包括特斯拉、英伟达、微软、苹果、超威半导体、安森半导体、博通、脸书等。不过该基金资产规模较小,截止今年一季度末为0.86亿元。

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也同样配置美股市场上的软件与服务、半导体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微软、英伟达、超威半导体、特斯拉、阿斯麦、台积电、拼多多、脸书等。截止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25.6亿元。

今年以来截止5月29日,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4.35%和34.46%。

而嘉实全球产业升级成立于今年2月,未公布一季报,其配置暂不知晓。该基金为发起式基金,发行总规模也较小,为0.23亿元。

此外,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A、景顺长城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A两只基金5月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14%。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末,从净值表现来看,景顺长城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已快速建仓。

博时纳斯达克100ETF、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A人民币收益率分别为12.65%、11.46%,华宝纳斯达克精选A、天弘纳斯达克100指数A、国富全球科技互联人民币等6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