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前5月114只基金清盘 权益类是主力

金融投资报 2023-05-30 14:53:07
| |
今年以来基金清盘仍然保持较快的节奏。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5月30日,共有114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其中权益类基金是主力,共有67只权益类基金清盘,在清盘数量中占比过半,或与近一两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不明显有关。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今年以来基金清盘仍然保持较快的节奏。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5月30日,共有114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其中权益类基金是主力,共有67只权益类基金清盘,在清盘数量中占比过半,或与近一两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不明显有关。从资产规模看,有103只基金在进入清盘前的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元。

连续三年保持较快清盘节奏

对比往年来看,今年以来基金清盘仍然保持较高的速度。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5月30日,共有114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而在2021年和2022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达到235只和229只,2019年和2020年的清盘数量则分别为127只和162只的清盘数量,可见近三年基金清盘节奏较快。而以今年前5月的清盘数量估算,今年基金清盘的总量也有望与过去两年保持在较为一致的水平范围内。

连续几年的快速清盘,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为直接的一点无疑是基金供增的大幅增加。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2018年末,公募基金总数量为5626只,但到了2022年末,已经突破1万只,达到了10576只,截至2023年4月末,这一数量为10813只,相对2018年末增长了92%以上,接近翻倍水平,而且这还是在剔除了已清盘基金数量的前提下。可见近五年基金新品供给大提速。相较之下,基金主动清盘的数量维持在这一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权益类基金清盘占比过半

分产品类型来看,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中,偏权益类的基金(含指数型、股票型、偏股混合型)是主力,共有41只权益类基金清盘,若考虑灵活配置型基金,则二者合计有67只,在清盘数量中占比过半。而债券基金有21只清盘,偏债混合型基金有17只清盘,此外,股票多空、FOF、商品型基金也各自有少量产品清盘。

回顾往年,股债类产品不时轮流成为清盘主力,例如在2020年和2021年,债券基金清盘数量多于权益类基金,到了2022年,权益类基金清盘数量达到了121只,又明显超过了债券基金75只的清盘水平。这也不免令人猜想不同类型的产品清盘水平与基础市场的走势有较大的关联。当股票市场行情较好,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较为明显时,清盘的权益类基金相对较少,反之亦然。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近期沪指创下2月以来最低水平,投向不同领域的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分化也较大,权益类基金整体赚钱效应难言优秀。而债券市场方面,今年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债券价格上行,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小牛市,债券基金也普遍取得正收益。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清盘的债券基金要明显少于权益类基金。

上百只基金清盘前规模“迷你”

今年以来清盘的114只基金中,有110只在进入清盘前的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其中103只最近一个季度的资产规模是小于5000万元的。可以推断绝大多数清盘的基金是由于资产规模过小、运作价值降低而进行清盘。

此外,也有基金清盘前最近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较大,例如富荣富合一年定开,该基金为中长期纯债基金,成立于2020年末,两年后的2022年末,基金就公告拟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当年年末,资产规模为10.47亿元。对于清盘的理由,基金管理人称是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过事实上,根据基金定期报告,该基金仅有2户持有人,即为机构定制产品。机构撤出资金后,该基金便不再运作。而从业绩表现来看,收益率不理想或是机构撤退的理由。据WIND统计,至清盘前,该基金运作总回报5.63%,区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54%。

而申万菱信智量、东兴品牌精选、东方价值挖掘、方正富邦天鑫、光大保德信裕鑫、申万菱信宜选、万家瑞泰等基金清盘前最近一个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只有几十万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