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C919商业首飞揭开产业链投资机会 基金加速布局大飞机相关板块

经济参考报 2023-05-30 07:36:58
| |
伴随着C919大型客机完成商业航班首飞,5月29日,资本市场大飞机相关板块在早盘活跃后有所震荡。值得注意的是,以大飞机为代表的国防军工板块在一季度末已获得包括主动权益类在内的多只基金布局。

伴随着C919大型客机完成商业航班首飞,5月29日,资本市场大飞机相关板块在早盘活跃后有所震荡。值得注意的是,以大飞机为代表的国防军工板块在一季度末已获得包括主动权益类在内的多只基金布局。

机构人士普遍看好商飞领域的中长期发展潜力,认为短期震荡不改中长期向好趋势,国产大飞机顺利完成首次商业飞行,未来有望进入加速放量阶段。而随着大飞机生产交付的加速,业绩将在产业链上市公司身上得到释放。

大飞机概念股早盘走强

5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使用中国商飞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机执飞,开启这一机型的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5月29日,大飞机概念股早盘表现活跃,但随着抛压进行,部分概念股收盘翻绿。具体来看,早盘润贝航科一字涨停,西测测试涨超10%,通达股份、广联航空、博云新材、盛帮股份、中航西飞等纷纷高开。截至当日收盘,润贝航科涨停,西测测试涨逾3%,中航高科涨1.23%,中航电子、博云新材均涨1.01%。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震荡不改中长期向好趋势,在市场空间面前,大飞机产业链条将明显受益。随着大飞机生产交付的加速,产业链内上市公司业绩将得到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大飞机发展,受益的不只是航空制造业,对国民经济多个行业都将产生带动作用。中信证券分析师付宸硕等认为,大飞机产业属于资金、技术和资源高度密集型产业,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高度集成,产业链长、辐射面宽、联带效应强,除制造环节外,对上下游科研教育、交通运输、公共管理、现代服务等都产生明显带动。

万亿级产业链迎新机遇

国产大飞机产业长期发展空间巨大。信达证券研报显示,据《中国商飞市场预测年报(2022-2041)》预测,未来20年我国航空市场将接收9284架客机(占全球21.9%),交付价值达1.47万亿美元(占全球23%)。C919方面,当前订单充沛。据中国商飞公开消息,C919订单数量超1200架,未来5年C919年产能将达150架。中国商飞预测,2022年至2041年,中国市场C919对应座级的飞机或将交付6288架,对应价值量约7493亿美元。

“国产大飞机已迈入商业运营时代,揭开了国产民机事业的新篇章。随着未来我国民航客机制造业和产业链逐渐成型,中国商飞和其旗下的各系列客机有望背靠我国完善的工业体系与较大的航空需求市场,迅速崛起并拓展至全球市场,未来民航客机制造业或将进入三足鼎立阶段。”天风证券分析师李鲁靖等指出。

信达证券也认为,C919与竞品飞机空客A320、波音B737飞机相比具备性能优势和价格优势,随着商业运营的常态化进行,C919或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市场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国产大飞机产业链景气度有望提升,C919项目已从全面研制向产业化阶段转型。未来5年,大飞机产业链将受益‘C919产业化进程提速+ARJ21稳定批产’双轮驱动。”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士梁等在研报中表示。

此外,业内专家还表示,国产大飞机顺利完成首次商业飞行,未来有望进入加速放量阶段,配套产业链或将持续受益。

“C919成功实现商业航班首飞,从显性层面来看是国产大飞机的突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其配套的产业链生态将长期受益。”安信证券分析师赵阳说。

伴随C919客机的取证交付,供应链的国产化进程或将加速发展。天风证券认为,按照不同系统部件的技术难度和国内产业基础划分,国产大飞机不同系统部件的国内产业链配套替代进度或有所不同,在完成国内供应替代的进程上存在时间差异,这将使未来国内大飞机产业链不同企业的受益节奏有所差异。

基金积极布局相关板块

对于大飞机领域相关板块,包括国防军工ETF以及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内的产品已有所布局。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重仓持有92只国防军工个股,合计持股总数为28.56亿股,合计持仓总市值为962.19亿元。其中,持有中航光电、中国船舶的基金数量均超过百只,持有中航西飞、振华科技、西部超导等12家上市公司的基金数量均在50只以上。

具体到大飞机领域,截至一季度末,大飞机机体原材料和结构件企业中航高科共有38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合计持股数量为1.50亿股,持股总市值为33.43亿元。其中,易方达国防军工、富国军工主题、华夏军工安全、南方军工改革以及华夏产业升级5只基金持股数量超1000万股。大飞机核心系统企业航发动力共被70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合计持股数量为1.22亿股,持股总市值为52.46亿元。其中,国泰中证军工ETF、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持股数量超1000万股,鹏华中证空天军工、华夏军工安全等6只基金持股数量超500万股。

德邦证券分析师何思源认为,国产大飞机腾飞在即,建议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目前国产大飞机在发动机、飞控系统等关键领域采用全球供应链,提升采购集成效率。国内供应商重点参与领域为机身结构件与部分系统设备,现阶段建议重点关注机身结构件与装配领域、零部件与设备。后续建议关注国产化率提升领域,如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先进材料等。

川财证券也表示,从设计、生产、装配到后续维护和维修服务,在航空产业长流程中,较为完整的大飞机产业链有望在中国培育和形成,并继续推进核心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建议关注国产化率高的机体相关原材料和结构件企业、专注核心系统的相关企业以及国内民用航空维护及维修服务等领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