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市场定价对短期经济增速“矫枉过正”

金融投资报 2023-05-29 16:34:34
| |
5月以来A股市场行情陡然生变。月初A股上演了短暂但迅速的反弹,沪指摸上3400点以上,创下年内新高,5月9日行情急转直下,沪指连续跌破3300、3200点等关口,创下2月以来新低。近期更伴随着交易量能萎缩,股指震荡下探,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5月以来A股市场行情陡然生变。月初A股上演了短暂但迅速的反弹,沪指摸上3400点以上,创下年内新高,5月9日行情急转直下,沪指连续跌破3300、3200点等关口,创下2月以来新低。近期更伴随着交易量能萎缩,股指震荡下探,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基金认为,宏观经济复苏较弱、海外存在不稳定因素、人民币汇率走弱及等因素为A股市场带来压力,预计复苏仍是中国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但当前市场热度较高的题材波动率或将偏高。

市场对于未发生的长周期风险敏感

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收盘,5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超3%,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均跌超5%。资金方面,近期北上资金也大幅流出,据WIND统计,截止5月25日的近一周,北向资金净流出178.8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8.8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20亿元。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出为104.2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6.5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70.85亿元。

对于近期以来市场的弱势表现,中欧基金指出,4月以来的高频数据反映出国内经济的复苏动力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衰减,并驱动各类资产价格下跌,同时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出现了快速下降。诚然二季度以来经济的复苏动力较远超预期的一季度走弱,但这更多可能源于受抑制需求集中释放后的节奏变化。消费者和企业投资者信心有待提振。鉴于经济表现弱于预期,经济活动增长趋缓、青年调查失业率攀升、去通胀压力持续、市场利率下行以及市场对人民币走弱的担心上升。市场对于未发生的长周期风险变得更加敏感,这其中存在市场定价对短期经济增速的“矫枉过正”。

长城基金指出,近期大盘表现弱势,A股短期承压,分析来看,主要原因系宏观经济复苏较弱、总量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以及海外宏观不稳定因素引发人民币汇率走弱及北上资金流出带来的压力。

博时基金认为,海外方面,4月零售数据不及预期,增长进一步下行;流动性方面,多位联储官员发言显现出对6月加息看法的分歧,在前期过度交易宽松后,海外紧缩预期有所升温,叠加悬而未决的债务上限谈判,海外流动性可能延续波动态势。国内方面,4月份工业、投资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服务业、消费相对平稳,青年失业率高位上行,经济复苏斜率放缓,短期风险偏好可能还将继续承压。

短期热门题材波动率或偏高

站在当前时点,基金认为复苏仍然是中长期的趋势,但短期题材有可能出现较高的波动。

中欧基金表示,预计复苏仍是中国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但耐用品复苏的空间受限、出口下行及地产销售恢复疲软将驱动市场展现出更多结构性机会。当前市场对题材的追捧热度仍持续偏高,但在资金较深度介入后,预计波动率将持续偏高。短期关注资金合力最强的人工智能与央企相关品种,中期在市场炒作热度回落,且经济复苏趋势确立后关注“顺周期”板块的整体机会,尤其是大众消费等领域;长期关注数字化对生产力的提升,重点关注计算机、互联网和传媒等行业。

长城基金认为,当前,A股进入相对底部,一方面显示市场短期对经济、政策的预期不够乐观,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基本消化情绪压制,预期定价已一定程度反映在股价中。长期来看,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放缓是正常现象,经济发展仍是主线,经济自发的修复发展应仍基本能保持潜在增速水平。而市场悲观的经济和政策预期可能带来更大的预期差,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后续任何超预期的经济或政策,都可能释放短期压抑过久的情绪,带来反弹。市场止跌转暖的关键变量在于交易极致缩量后的回暖、人民币回到升值区间以及市场主线的逐步明晰。

配置策略方面,长城基金建议短期侧重具有防御属性及估值性价比的品种,重点关注估值明显回调的科技板块。市场调整后或可以开始布局业绩具有产业驱动力的板块,关注通信、计算机、中药、中特估等行业。

博时基金建议边际重视港股中字头和小盘成长。一方面,港股中字头公司的A/H溢价已经扩大到历史高位水平,当下中特估可重点关注港股中字头。另一方面,国证价值相对成长过去60天滚动回报率处于15年以来高位,两者收益率剪刀差短期会收敛,小盘成长也值得配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