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资金借道ETF基金布局存储芯片赛道

证券日报 2023-05-23 07:54:27
| |
5月份以来,尽管A股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仍有部分市场资金借道芯片类ETF基金,挖掘存储芯片板块长期投资机会。

5月份以来,尽管A股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仍有部分市场资金借道芯片类ETF基金,挖掘存储芯片板块长期投资机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8只芯片类ETF基金总份额495.06亿份,较4月底的446.83亿份相比,增幅达10.79%,以当前每份净值计算,月内芯片类ETF基金资金净流入40.25亿元。其中,科创芯片ETF华安月内份额增长居首,达到28.56%,科创芯片ETF华安份额达到7.09亿份;芯片龙头ETF、科创芯片ETF、芯片50ETF、芯片ETF月内份额分别增长24.13%、24.01%、13.76%、10.24%。

在资金热捧下,5月份以来,截至5月22日,存储芯片板块集体崛起,其整体涨3.51%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跌0.81%)。其中,德明利、睿能科技、恒烁股份、深科技、普冉股份等5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

表:月内累计涨幅超6%的存储芯片概念股

谈到近期存储芯片板块的上涨原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策略高级研究员张卓然表示,一方面,随着部分海外大厂近期开始逐步减产,叠加日本存储芯片大厂铠侠和美国存储厂商西部数据加速合并的消息催化,市场预期行业供需结构有望改善;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对存储芯片形成新的需求拉动,行业库存周期有望加速见底。因此,吸引市场资金的青睐。

持有相同观点的排排网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存储芯片板块上涨背后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下游需求复苏叠加终端厂家积极去库存,存储芯片行业景气度回暖预期增强;其次,存储芯片国产化逻辑得到进一步强化,国产化进程有望提速。

张卓然进一步补充道,当前部分市场资金通过ETF基金流入芯片领域,表明其对芯片行业整体看好。从行业大周期来看,受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行业低迷影响,去年以来,行业需求持续下行,业绩承压,板块整体回落较大,但从一些前端数据来看,当前半导体下行周期已处于底部区间,后续有望逐步改善,市场资金已开始布局芯片行业。

今年一季度存储芯片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有所改善。同花顺统计显示,在30家存储芯片板块上市公司中,国科微、协创数据、紫光国微、深康佳A、同有科技等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今年4月份,受全球存储芯片市场下滑及业绩大跌影响,三星宣布减产存储芯片,市场预计三星DRAM将减产20%,NANDFlash将减产15%。机构普遍认为,在经历2022年行业下行压力后,今年存储芯片去库存将进入尾声,行业底部特征明显,随着存储芯片销量的逐渐改善,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完全复苏。

对于存储芯片板块未来发展趋势,徐圣雄表示,随着AI在各领域的快速发展,相应的算力芯片、存储芯片等芯片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带动芯片国产化渗透率逐步上升,会为国产芯片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因此,存储芯片领域有望迎来周期拐点。

展望下半年存储芯片板块的投资机会,张卓然建议关注两方面机会:一是关注库存去化进度,同时也需要关注下游终端需求实际恢复情况,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的增量情况等;二是关注国内存储芯片厂商国产化进程的实际情况。

中信证券表示,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公告,美光在华销售的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我们认为美光在华业务或受影响,同时客户将向国内外其他供应商转单,看好国内存储芯片领域复苏预期+国产化加速下存储芯片领域的投资机遇。建议关注,存储芯片设计、存储模组、存储配套芯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