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基金周报:传媒板块周内震荡下行 相关基金收益垫底

金融投资报 2023-05-19 16:47:28
| |
5月12日至5月18日,三大股指周内出现小幅波动,创业板指小幅上涨0.06%,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下跌0.58%、0.37%。同时,恒生指数也在周内下跌了0.08%。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5月12日至5月18日,三大股指周内出现小幅波动,创业板指小幅上涨0.06%,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下跌0.58%、0.37%。同时,恒生指数也在周内下跌了0.08%。

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周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0.13%,仅有38只基金实现5%以上收益。从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周内31个行业中仅9个行业出现上涨,其中国防军工板块以3.18%的涨幅领先,传媒板块以超7%的跌幅垫底。

股票型:重仓传媒基金收益垫底

WIND数据显示,5月12日至5月18日,53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06%,共有259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接近五成。其中,有23只基金周内涨超3%,涨超5%的基金有3只。

具体来看,汇安趋势动力A周内以5.88%的涨幅领先。根据基金一季报,该基金主要布局了中长期景气度持续向上、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行业与个股,譬如半导体设备、半导体设备零配件、部分半导体设计等细分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芯源微、拓荆科技、江丰电子、新莱应材、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正帆科技、富创精密、长川科技、安集科技。拉长时间线来看,该基金年初至今已实现24.29%的收益率。

紧跟其后的国联安科技动力、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A、创金合信专精特新A、中欧高端装备A周内也实现不错收益,周内涨幅分别为5.45%、5.04%、4.80%、4.76%、4.59%。其中,国联安科技动力则在今年一季度末重点配置了计算机和电子板块个股,重仓股有拓荆科技、金山办公、芯源微、中控技术、华海清科、禾迈股份、寒武纪等,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和创金合信专精特新A也在一季度末重点配置了半导体板块个股。根据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电子板块周内上涨了1.83%。

同时,中银证券专精特新A、创金合信积极成长A、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A、广发先进制造A、博时卓远成长一年持有A也在周内实现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4.39%、4.34%、4.13%、3.72%、3.71%。

跌幅榜上,招商体育文化休闲A周内以-7.02%的收益率领跌。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年初至今已实现46.35%的涨幅。根据2023年基金一季报,该基金表示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分析,精选体育文化休闲主题中基本面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且价值被低估的优质上市公司,一季度末重仓股分别是中文在线、昆仑万维、三人行、蓝色光标、恺英网络、锋尚文化、风语筑、三七互娱、视觉中国、丝路视觉。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传媒板块周内以7.60%的跌幅垫底。

与此同时, 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工银产业升级A、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工银国家战略主题、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也在周内回撤明显,收益率分别为-5.80%、-4.43%、-4.31%、-3.45%、-3.42%。

混合型:电子主题基金实现领涨

混合基金方面,5月12日至5月18日,4413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07%,收益为正的基金有1748只,占比近四成。其中,周内涨超5%以上的基金有33只。

涨幅榜上,国融融盛龙头严选A以11.97%的收益率大幅领先。根据基金一季报,该基金在一季度末重点配置了电子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有通富微电、中芯国际、澜起科技、卓胜微、寒武纪、瑞芯微、源杰科技、杰华特、兆易创新、乐鑫科技。

紧跟其后,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东方区域发展、招商优势企业A、华润元大价值优选A周内涨幅靠前,收益率分别为9.11%、8.33%、8.14%、7.38%。其中,招商优势企业A年年初至今已实现超43%的收益。对此,该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在春节期间 ChatGPT 这一现象级产品出现后,认为新技术的成熟将会显著拉动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相关公司有业绩+估值的双击机会。因此在节后第一时间增加了对服务器、光通信、超算、算力芯片等行 业龙头公司的配置比例,其前十大重仓股有兆易创新、浪潮信息、中际旭创、海光信息、天孚通信、绿的谐波、中微公司等。

同时,西部利得新盈A、东方专精特新A、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汇安均衡优选、汇安行业龙头均在周内取得超6%收益,涨幅分别为6.91%、6.74%、6.74%、6.65%、6.61%。其中,东吴新趋势价值线也在年内取得了超41%的收益,该基金在一季报中认为2023年科技行业可能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因此其在行业配置上以TMT为主。

从跌幅来看,泰信行业精选A周内以10.67%的跌幅垫底。但年初至今,该基金已经实现35.40%的收益率。该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放松,房地产各项数据出现好转,消费也在逐步复苏,过去三年的受损行业如传媒和文旅等行业走出向上行情,本基金在上述板块的仓位保持稳定,同时也配置了元宇宙、AIGC 和 ChatGPT 等新技术驱动的板块,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上海电影、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奥飞娱乐、宋城演艺、慈文传媒、横店影视、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姚记科技。

紧随其后,永赢数字经济智选A、财通碳中和一年持有A、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湘财长弘A、财通智慧成长A收益率分别为-6.26%、-5.96%、-5.78%、-5.55%、-5.40%。

指数型:通信和军工主题基金领涨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上述相同区间内,1530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36%。整体来看,主要是由通信和军工主题基金领涨,由传媒和基建主题基金领跌。

涨幅榜上,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联接A、西藏东财中证通信技术A、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周内涨幅领先,收益率分别为6.29%、5.97%、4.72%、4.26%、4.24%。紧跟其后,国泰中证机床联接A、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联接A、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联接A,周内涨幅均超过3%。

从军工主题基金表现来看,易方达中证军工ETF、广发中证军工ETF、华宝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军工ETF、易方达军工A也在周内涨超3%。同时,嘉实中证半导体增强A、西部利得CES半导体芯片行业指数增强A、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工银瑞信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也在周内取得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3.06%、2.58%、2.01%、2.00%、2.00%。

跌幅榜上,银华中证影视主题ETF、国泰中证影视主题ETF周内以超12%的跌幅垫底,收益率分别为-12.90%、-12.75%。紧随其后,华夏中证文娱传媒ETF广发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ETF、广发中证传媒ETF联接A、鹏华中证传媒A、工银中证传媒A均跌超6%。

从基建主题基金表现来看,广发中证基建工程联接A、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信诚中证基建工程A、华夏中证基建ETF、银华中证基建ETF周内均跌超4%,收益率分别为-4.99%、-4.97%、-4.71%、-4.20%、-4.17%。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