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华安基金邹维娜:积极把握经济复苏背景下的多资产机遇

金融投资报 2023-05-18 09:50:35
| |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呈现出结构性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上证指数年内上涨7.17%,传媒、通信、计算机分别以44.98%、25.96%、23.47%的涨幅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前3。债市在弱复苏、宽货币的环境下也迎来上涨走势,中证全债指数年内涨幅达2.19%。对于投资者而言,下阶段该如何做好资产配置,更好把握市场的长期投资机遇?

华安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高级总监邹维娜分析称,当前宏观经济体现为不均衡的复苏,基建等部门仍是重要支撑,内生动能尚不强劲,地产和消费恢复的斜率和持续性仍需要观察。从目前看,消费整体上可能是渐进修复,居民收入的改善、居民消费倾向的提升依然需要时间。年初地产销售和投资表现均好于预期,拿地数据目前没有明显起色,房地产尚未进入全局性改善的阶段。货币政策方面,当前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货币政策暂无收紧基础。

从债市方面看,今年债市行情需密切关注基本面变化,如果稳增长政策见效,债市利率中枢可能将抬升。自去年10月底以来,股债市场始终在预期与现实中摆动,资金面同时边际扰动债券走势。两会后政策不及预期,债券收益率下行,债市情绪从分歧走向均衡,目前并不极端。考虑到基本面环境以及资金面预期的变化,债市或仍处于震荡格局。

另外,转债估值压缩的压力仍然存在,但是市场结构分化明显,部分转债呈现出一定性价比,关注配置机会。

股市方面,当前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合理宽松的环境下,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性价比好于纯债类资产。市场整体和各行业估值均处于偏低位置,选股空间大,长期赔率高。但也需注意,经济后续复苏力度难以确认,流动性偏中性,预计市场难以出现单边上涨行情,或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策略上可适度积极。

具体到布局方向上,邹维娜建议抓住三大主线。一是医药在政策和疫情缓解后有望迎来“双击”,但由于政策定调和弱创新周期背景下,贝塔高度有限,结构上关注创新药、医疗服务和器械。消费同样需要挖掘细分行业机会,重点关注白酒、家电。二是成长领域的结构性机会,电子行业预期低,可左侧配置,持续挖掘数据经济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良机,在强调安全背景下军工可维持中期配置,新能源景气二阶导降速,其结构性机会也值得关注。三是金融和地产链,估值较低且属于稳定型资产。

投资者若想分享后市多资产机遇,由邹维娜、魏媛媛、郑伟山共同管理的华安乾煜可作为一个有力选择。该基金主投债券资产,权益仓位不超过20%,属于中波“固收+”产品,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稳中有进、攻守兼备的投资体验。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华安乾煜在科学的资产配置和灵活的投资操作下,较好适应了下跌、震荡等不同市场环境,展现出较强的超额能力和控回撤能力。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华安乾煜A成立1年实现收益率3.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二级债基指数涨幅为0.16%、0.98%。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华安乾煜A历史最大回撤为-2.12%,小于二级债基指数同期-4.59%的最大回撤水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