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上市公司扎堆参设产业并购基金 新能源、半导体、医疗健康等热门赛道受青睐

经济参考报 2023-03-30 07:20:02
| |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以有限合伙人(LP)身份参设基金较为活跃。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29日,共有近90家上市公司扎堆做LP,参与投资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类型以产业并购基金为主。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以有限合伙人(LP)身份参设基金较为活跃。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29日,共有近90家上市公司扎堆做LP,参与投资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类型以产业并购基金为主。从投资领域来看,上市公司整体更为青睐新能源、半导体、医疗健康等热门赛道。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是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作为LP出资较为活跃的原因在于公司内生式业绩增长、外延式业务扩展的发展需求,在丰富公司产业投资生态圈的同时,也能进一步释放产业资本的活力。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从投资领域来看,上市公司扎堆投资热门赛道可能会带来资金沉淀、偏离主业和预期偏差等风险。

多家上市公司扎堆做LP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其以LP身份参与投资的公告,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更是动作频频,扎堆参设产业并购基金。3月27日晚间,普洛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横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基金,募集资金总规模为15000万元。其中,普洛药业为LP出资14850万元。该基金投资范围为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参与医药产业上市公司新股认购、定增。同日,华东医药、贝达药业也公告称,两家公司拟作为LP以自有资金分别认缴杭州国舜健恒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核定名称为准)出资额4000万元、4000万元。投资领域主要关注生命健康行业,与生物、医疗、健康相关的优质公司等。此外,通富微电、福日电子等多家电子行业公司也表现活跃,参设的基金主要投向泛半导体、新能源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回顾2022年,上市公司作为LP出资额近1600亿元。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募资市场的LP构成呈现的特点包括产业资本加速入局,通过出资与其主业相关的特定产业基金,实现平行或垂直领域的整合协同。据统计,2022年上市公司的披露出资金额近1600亿元,非上市公司参与出资次数超5500笔,出资金额约3000亿元,两者合计出资金额的占比已接近市场三成。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企业做LP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既可以看作对现有产业的扩充,灵活使用资金;也可以看作“投石问路”,进行新的产业布局,或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或及时规避风险。简单来说,当投资成功时,“钱生钱”和“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兼而有之。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作为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地位正在不断提高。一方面,上市公司有实力、有意愿更多地参与股权投资市场,公司有内生式业绩增长(如获得财务投资收益)、外延式业务扩展(如产业链上下游并购)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融资更为便利,市场环境促使更多的上市公司成为活跃的LP。

出资结构呈现“强强联合”特点

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参设基金的合伙人名单中,除了专业知名投资机构,还出现了地方国资、政府引导基金及产业资本的身影,投资基金的LP出资结构呈现“强强联合”的特点。

千亿市值汽车巨头上汽集团3月10日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在汽车产业布局上的延展度及灵活度,公司子公司上汽金控、华域上海、东华汽车、中联电子拟参与设立河南尚颀汇融尚成一号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出资方包括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有限合伙)等。

此前,万朗磁塑、同兴环保相继公告称,两公司拟作为LP共同参与设立安徽国控十月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的总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同兴环保、万朗磁塑分别认缴出资1亿元、5000万元。该基金的出资人还包括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将重点投资于绿色发展、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的初创期、成长期企业,支持相关领域企业做大做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对于基金背后的出资方,需要关注其参与动机。政府引导基金应聚焦当地经济发展、产业布局,上市公司应围绕主业做大做强,如此协同发挥资金聚合作用。另外,“强强联合”的LP出资结构对于基金的运作也有重要的影响,具体包括基金的管理、风控等。清科研究中心表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上市公司做LP是喜闻乐见的。将上市公司的资金,以基金这种灵活的投资方式投进市场中,让更多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企业获得扶持,加快了当地产业发展。

警惕部分赛道投资过热风险

从投资领域来看,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参设的基金聚焦新能源、半导体、医疗健康等新兴赛道。其中,部分公司更是跨界布局热门赛道,主要为财务投资或谋求业务转型。例如,酒企今世缘拟1.5亿元认购股权投资基金份额,投资于医疗健康、生命科学技术等领域;专注于特种钢丝绳与索具领域研发的赛福天,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产业转型方向,集中在智能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新能源、半导体、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投资热度明显升温,着力于跨界投资的上市公司亦扎堆布局热门赛道,这也引发市场对于部分赛道投资过热的担忧。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投资市场热度集中于科创行业,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共发生投资事件7681起,占市场总投资案例数的72.1%,较2021年上升5.6个百分点。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上市公司扎堆投资热门赛道可能会带来资金沉淀、偏离主业和预期偏差等风险。作为LP投资私募股权市场的资金往往有一个较长的锁定期,这会显著影响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管理,带来资金链风险。此外,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跨界投资新能源等领域偏离主业,可能会带来多元化风险。即使在股权投资市场,热门赛道的公司也可能会出现估值偏高问题,此后发展可能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选择投资领域方面,上市公司一定要保持理性,要围绕主业做大做强,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对于跨界投资,公司更要仔细论证,不能盲目地布局热门赛道拓展业务。”董登新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