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去年巨亏 这些百亿基金年报怎么说?

金融投资报 2023-03-29 17:11:32
| |
3月29日,包括睿远基金、银河基金、东方基金、惠升基金、鹏扬基金、平安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了公募产品的年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3月29日,包括睿远基金、银河基金、东方基金、惠升基金、鹏扬基金、平安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了公募产品的年报。其中不乏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基金,如睿远成长价值、银河创新成长、东方新能源汽车和信澳新能源产业。而在去年全年,这四只基金多亏损3成或更多,在百亿基金中表现垫底。在此背景下,其年报也颇受关注。

睿远成长价值:多只重仓股大跌

睿远成长价值是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知名基金之一,由基金经理傅鹏博和朱璘管理。去年全年,该基金净值亏损达到30.7%,超过主动权益类基金亏损的平均水平,同时也在百亿基金中排名垫底。

从年报看,去年末,睿远成长价值资产规模274亿元,持有人户数为105.76万户,机构投资持有份额占比不到1%。配置上,基金去年末的股票仓位为93.43%,较三季度末有所提升,该基金资产净值中约76%的资产配置A股,18%配置港股,合计配置82只股票,前十大重仓股较三季度末没有更换,增持了广汇能源、迈为股份、三安光电、宁德时代等,排名第11至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则包括三诺生物、沃森生物、新宙邦、吉利汽车、国瓷材料、海吉亚医疗、晋控煤业、先导智能、博迁新材、梦网科技等。

全年来看,睿远成长价值总体配置通信、电子、软件、光伏等行业,偏能源和制造,对疫苗、煤炭等板块也有所配置。其持有的股票如卫宁健康、立讯精密、东方雨虹等跌幅较大。全年股票买入额和卖出额分别为169亿元和141亿元。

展望2023年,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今年经济修复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很难预测现实恢复情况是否会不弱于这一预期,这只能依靠后续的经济高频指标去验证。证券市场方面,流动性指标多处于历史高位,这对市场是偏有利的环境。年初至今,在复苏预期的引导下,行业出现了快速轮动,主题热点频出。政府工作报告界定了今年发展和数量目标后,市场可能会从短期频繁博弈,转向寻找那些确实持续好转的行业和赛道不那么拥挤的产业。

银河创新成长:集中重仓半导体

银河创新成长去年年末资产规模为168亿元,去年末持有人户数为152.22万户,较三季度末有所减少。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郑巍山,现任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去年全年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净值下跌了35.25%,在主动权益类的百亿基金中亏损幅度第2,仅次于诺安成长。

年报显示,去年末,银河创新成长股票仓位接近92%,较三季度末略有下滑。持股看,银河创新成长集中度较高,合计持有116只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就占到基金净值的77%以上,主要重仓半导体产业。不仅持股集中于单一行业,个股集中度也较高。前十大重仓股主要包括兆易创新、圣邦股份、思瑞浦、中芯国际、北方华创、斯达半导、瑞芯微、沪硅产业-U、时代电气、安路科技-U。全年来看,该基金四个季度末均延续了这种持仓风格。去年全年,万得半导体行业指数跌超30%。这成为该基金亏损的重要原因。

展望2013年,银河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是中国经济涅槃重生的一年,经济触底反弹,带来整体企业盈利周期反转,市场整体不悲观,“宽货币,宽信用”的基调不变,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新经济替代老经济的趋势没有改变,科技周期虽然经历了经济下行和去库存的小周期,但向好的拐点已经基本确立。

两只新能源主题基金随市下跌

东方新能源汽车和信澳新能源产业两只基金均为新能源行业主题基金,去年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161亿元和108亿元,全年净值亏损分别达到31.69%和29.29%,同样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亏损幅度居前。

从持有人户数看,两只基金持有人户数分别为201.07万户和102.18万户,均较三季度末有所减少。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0.38%和16%。

持仓方面,两只基金去年年末股票仓位均在93%以上。作为新能源方向的主题基金,东方新能源汽车主要配置电池、能源金属等领域,合计持有40只股票,重仓股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天赐材料等。

信澳新能源产业则持有电池、能源金属、乘用车、汽车零部件、工业金属等板块的个股,重仓股包括璞泰来、天齐锂业、比亚迪、科达利、斯莱克等。

东方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李瑞认为,2023年,估值和盈利都具备了向上的可能。行情节奏上,预期先行,预计一季度主要是高赔率交易,对应的是先估值修复,然后在基本面和预期的不断修正下进行盈利修复。政策和复苏会是2023年行情的关键字。围绕政策,发力点之一是扩大内需中的2G方向,叠加了自主可控等安全主题,包括计算机信创、数字经济等;发力点之二是扩大内需的2C方向,包括汽车等。围绕复苏,关注短期复苏与中长期成长逻辑可以叠加的行业,包括通用自动化、机器人等;另外关注供给格局好、库存低位的大宗商品。

信澳新能源产业基金经理冯明远表示,2023年,我们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随着疫情第一波高峰期的阶段性落幕,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出现好转。整体投资方向上,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在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寻找投资机会,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和进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