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2023年《中国大学生基金投资调查白皮书》发布

金融投资报 2023-03-28 10:00:01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近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指导下,蚂蚁集团投资者教育基地、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上投摩根基金联合举办了“一司一省一高校”第二场投教大讲堂。中基协、浙江证监局、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与现场多名浙大师生交流互动。作为特邀讲师,中国养老金融五十人论坛核心成员钟蓉萨做了《新青年财富管理和养老规划在路上》的主题分享,关于“大学生是否需要考虑养老”“想养老该怎么做”等话题引发大学生热议。

活动现场,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新华财经、摩根资产管理、上投摩根基金和蚂蚁集团投教基地还共同发布了《2023年中国大学生基金投资调查白皮书》。该白皮书已连续发布两年,是上投摩根基金参与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一司一省一高校”投教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调查总共覆盖全国4200名大学生、300多个城市,由50家基金公司联合发放问卷,深度洞察大学生投资理财心智和行为模式,是一次对大学生投资理财现状与需求的“摸底考察”,对于加强大学生投教工作、探明未来投教工作重点和提升年轻人的金融素养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供了落脚点。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新华财经项目指挥部总指挥杨苜表示,大学生正逐渐成为基金投资的主要参与群体之一,做好大学生投资者教育,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调查成果将成为相关部门与机构为大学生群体量身定制投资者教育计划的重要参考。展望未来,新华财经将继续发挥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职能,与业内机构紧密合作,围绕趣味投教、实用投教、陪伴式投教等特性,打造对大学生具有吸引力的活动与内容,帮助他们培养金融素养、提升投资理财能力。

蚂蚁集团首席合规官李臣表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群体的关注和参与,财富管理正在成为新生代的生活“必修课”。投教走进校园,提升学生群体的金融理财素养,从而培育更多理性投资者和金融人才,也是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藉由这次调研报告的合作,蚂蚁投教基地得以更全面地聆听学生们的真实声音,深入地感知学生们的切实需求。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携手更多学校和行业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广泛多样的投教活动,共同研发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投教内容,帮助更多新生代早日成长为理财的生力军。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认为,大学生是未来经济主要的参与者,代表着未来社会新生代。大学生的基金投资调研可以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大学生这个特殊且重要的群体,为选择投教陪伴的材料、平台和产品方面提供更加有效的依据和充分的信心。同时,也有利于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个性化、多样化和差异化的投教服务,从而达到最理想的投教效果。

同时,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郭鹏作为报告的出品方代表,为现场的学生们分享和解读了白皮书的精华要点。报告中显示,近6成大学生持基不超过1年。郭鹏表示,大学生相对公募基金整体投资人的数据,普遍持有基金时间较短,这说明大学生投资理念仍不成熟;针对“65.7%的大学生投资是为了学习”,他非常建议大学生在现阶段积极学习和尝试投资理财。而针对报告结论“有18.3%的被调查大学生表示已经对养老做出了规划或者行动”,郭鹏表示,养老投资有着年轻化的趋势,但相比海外,我国青年的养老行动力还有待提升。

投资者教育不仅是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未来的工作方向,同时也是上投摩根基金一直重视的工作内容。上投摩根基金后续将针对大学生的年龄特性和实际投资需求,积极创新探索多元化的投教形式,创作更多适应大学生偏好的精品投教内容;同时,也将继续增强与当代大学生的互动交流,全方位开展投资者教育进校园,传播科学的理财观念,促进投资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