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长城基金赵凤飞:ChatGPT与数字经济爆火 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3-03-25 08:56:02
| |

■基金观点

嘉宾介绍:南开大学软件工程学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连读博士。2014年7月进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研究员,长城品牌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自2022年10月以来,“数字经济”方向在政策和产业趋势的双重催化下快速回升,以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大方向也成为近几个月最亮眼的方向之一。那么,“数字经济”产业,哪些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未来“数字经济”能否比肩“新能源”,成为超级大主题?风口下的ChatGPT,究竟会带来哪些行业变革?针对这些问题,长城基金基金经理赵凤飞近期给出了详细解读。

问:从宏观角度,如何看数字经济产业整体投资机会?

赵凤飞:从宏观的角度来说,我还是很看好数字经济产业未来的投资机会的,因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更高级、更高阶段的经济形态。根据以往历史的经验来看,每次经济形态的重大变化都会催生新生产要素的产生。而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新的关键生产要素。

数字经济其实是一个比较广的范畴。简要的来拆分,我们可以把它分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就是我们平时分析、处理、交换、传输数据所用到的软硬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信息产业。而产业数字化也成为数字经济的融合部分,简单的理解就是用信息产业为传统行业赋能,提升它们的效率,带来产值的增加。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不管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都会有非常多的机遇。

问:关于数字经济产业链,哪些产业有可能最先受益?

赵凤飞:在偏早的阶段,因为很多还在探索,比如说数据资产的入表,包括数据的确权和以后的交易,在比较早的时候,可能我们还没法确定最终的受益玩家。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关注那些“卖铲子”的公司,也就是说,不论以后是谁参与到管理或者交易这些数据,它们首先都要把这些数据存起来、管起来。

那些做数据库的公司,尤其是国产的一些数据库厂商,包括存放数据的云厂商,尤其国资云的厂商,我觉得它们肯定是受益的。因为它们是数据基础的平台底座,如果把这些数据存起来、管起来了,我们要保证这些数据的安全,所以做数据安全的信息安全公司也会迎来自己的商机。在相对早期的阶段,可以关注这些“卖铲子”的公司。等以后资产的入表,确权的制度性问题解决后,在实践上也有一些新的进展了,我相信那个时候肯定还会崛起一堆新的公司,只不过可能是要后面的阶段,我们需要再去观察跟踪了。

问:除了数字经济产业,今年还有哪些值得重点关注的其它投资方向和机会?

赵凤飞:我想除了数字经济之外,其实我个人还比较关注信创和AI,我觉得这两个领域今年也有很多机会可以挖掘。

首先信创的全名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虽然说是应用技术,但它也不仅仅是指应用技术,包括整个基础的软硬件平台,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应该具备自主的提供能力,否则我们如果在关键领域、关键时刻没有自己的方案可以顶上去,那可能会受制于人,会被别人卡脖子,所以这个领域是很基础的,也很重要的。而且我们有了自己好的软硬件产品,才能更好地去保管分析利用数据,所以也跟数字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另一个领域就是AI。现在可能AI已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因为ChatGPT效果非常好。其实它从2018年以后大模型就已经陆续有了长足的发展,经历了好多版本迭代的过程,直到现在达到了可用的程度,而且取得了比较惊艳的效果,才被市场广为关注。所以它是过去几年持续积累到现在集中爆发的阶段。而且随着GPT4.0的发布,我们看到机器学习从深度学习走向大模型,现在又走向了多模态,它的应用领域、使用效果都越来越好,所以它很有可能真的深入、渗透到各个行业,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中,这对我们感官的刺激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也有可能催生一波很大的行情。

问:近期我们看到ChatGPT非常火热,您预计ChatGPT会带来哪些行业变革?

赵凤飞:首先它可能在一些领域,在比如ChatGPT之前发布3.5(版本)的时候,它可能会代替一些人与人交互的场景,比如客服之类。可能机械就可以代替人工,用来节约成本,这是一方面的应用。等到多模态的时候,它既能理解文本也能理解图像,就可以进行很好的AIGC,也就是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现在很多内容创作还是依靠于人工的设计,以后就可能通过机器来进行设计,这也能很大程度上来代替人工或者为人赋能,让人能更好更快地完成很多任务,我觉得这也是它应用的领域之一。

其实除了这一条件之外,更广义的人工智能,包括智能驾驶,未来人形机器人等方面,我觉得都会陆续取得一些进展,然后不断地走进我们的生活中。比如说我们去开会,以前可能有个会议秘书做纪要,现在这个工作完全就可以通过GPT完成。它可以做纪要,而且准确性还比较高,它也能总结出会议的中心思想,这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约我们的效率,节约我们的时间,节约很多人工。 据长城基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