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股票基金获净申购 ETF成抄底利器

金融投资报 2023-02-02 16:06:28
| |
基金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对于想要参考公募基金的操作进行投资的基民来说,除了基金持仓值得关注,基金规模、份额的变化同样也具有参考意义。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对于想要参考公募基金的操作进行投资的基民来说,除了基金持仓值得关注,基金规模、份额的变化同样也具有参考意义。金融投资报记者整理WIND统计数据发现,去年四季度资金开始向权益类产品靠拢,尤其是精准跟踪市场指数的ETF受到资金宠爱,宽基指数如沪深300、中证500、科创50等受到资金追捧。去年11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反弹,宽基指数基金受到明显的净申购,显示资金低位布局市场的意愿较强。

股票基金获资金净申购

结合不同类型的基金资产规模和基金份额的变化,可以较好地看到资金的流向和偏好。据WIND统计,已公布2022年四季报数据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152153亿元,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4721亿元,减少幅度为3%;基金份额为136200亿份,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减少3647亿份,减少幅度为2.61%。

但不同类型的基金之间资产规模变化和申赎变化区别较大。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为净申购状态,获得净申购120亿份;股票指数型基金(含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基金)获净申购102亿份,增幅达到了7%左右;偏股混合型基金获得净申购31亿份,增长幅度为1.27%;其余类型的基金中,QDII获净申购,但资产规模较小;灵活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FOF均为净赎回。另外,货币基金也被净赎回。

从上述基金份额的变化中可以看出,资金正在向股票资产配置较高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集中。而偏中、低风险收益的债券基金、货币型基金以及仓位变化范围较为灵活极端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资金有所撤离。这也显示出资金布局权益市场的意愿明显增强。

宽基指数ETF份额增长居前

而在获得净申购的股票类产品中,高仓位运作的指数基金无疑是更受资金青睐的,其中,跟踪市场宽基指数、几乎百分百仓位运作的ETF尤为受宠,多只ETF份额增量居前。

据WIND统计,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是去年四季度份额增长最多的非货币基金,从三季度末的299亿份增长至508亿份,增量达到209亿份。得益于资金的申购,以及基金净值的上涨,该基金资产规模大增了215亿元,到四季度末增长至508亿元,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7位。

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份额由三季度末的132亿份增至四季度末的197亿份,资产规模则由512亿元增至775亿元,增长了263亿元。凭借775亿元的总规模,该基金一跃成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超过了招商中证白酒、中欧医疗健康、易方达蓝筹精选等基金。

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增长量也居前,分别增长了44亿份和35亿份,资产规模分别达到169亿元和603亿元。其中,南方中证500ETF成为市场上规模第3的指数类基金。

此外,在投向港股和美股股票资产的基金中,华夏恒生科技ETF、华安纳斯达克100ETF的份额增量也居市场前列,分别为85亿份和38亿份。

行业主题指数基金中,份额增量最多的是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较三季度末增长了27亿份,资产规模增至145亿份。

对比之下,宽基指数基金显然成为一些资金抄底的首选。

明星基金申赎状态不一

而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份额增长较多的是招商盛洋3个月定开、招商核心竞争力、华商甄选回报、中欧量化驱动、易方达港股通成长等,份额增长在29亿份至23亿份之间。对比之下也可以看出,在资金看来,ETF基金是更便利的抄底工具。

截止四季度末,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仍然是中欧医疗健康和易方达蓝筹精选,两只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641亿元和570亿元,较三季度末有不同程度增长,但中欧医疗健康的基金份额为净赎回状态,意味着其规模增长主要来自净值的回升。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资产规模为401亿元,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3,基金份额同样为净赎回。富国天惠精选成长资产规模紧随其后,为327亿元,此外,易方达消费行业、睿远成长价值、兴全合润、诺安成长、兴全趋势投资资产规模在200亿元以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