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明星基金四季报:有的执着新能源有的加仓价值股

金融投资报 2023-01-17 16:27:32
| |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披露,明星基金又成为基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去年四季度它们是加仓还是减仓?主要配置什么行业?投资风格是否有变化?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披露,明星基金又成为基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去年四季度它们是加仓还是减仓?主要配置什么行业?投资风格是否有变化?

带着这些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了目前已公布季报的明星基金,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等加仓了能源、地产等低估值股,仍然青睐低估值价值板块。汇丰晋信陆彬管理的基金继续重仓新能源,同时部分基金也配置了金融等板块对新能源行业进行平衡。国投瑞银施成管理的多只基金同样重仓新能源,尤其是对锂、电池细分领域配置占比较高。整体来看,这些明星基金仍然保持较高股票仓位,对权益资产表现仍然持积极态度。

丘栋荣加仓地产能源等

中庚价值领航是2022年为数不多的、取得正收益的百亿规模以上的基金,经理基金丘栋荣在市场上也有较高的知名度。从最新公布的四季报来看,截止四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116.63亿元,较三季度末略的118.19亿元略有缩水,主要是由于基金份额缩水所致。

持仓方面,中庚价值领航四季末股票仓位为92.34%,较三季度末的91.61%略有上升。前十大重仓几乎保持一致,包括港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宏桥、中国海外发展以及A股的常熟银行、神火股份、驰宏锌锗、康华生物等,相比三季度末,兖矿能源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取代了美团,由于兖矿能源在去年四季度股价大幅下跌,据此推测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兖矿能源。

丘栋荣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庚小盘价值四季度末资产规模为76亿元左右,相较三季度末变化不大,同时,该基金也保持了高仓位,但前十大重仓股变化较大,加仓了神火股份,新进金地集团、广汇能源、常熟汽饰、广信股份、柳药集团等。

截止四季度末,丘栋荣单独管理3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260亿元,与三季度末持平。与他人共同管理一只基金,四季度末资产规模为35亿元,较三季度末略有下降。

陆彬继续重仓新能源车

汇丰晋信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也公布了四季报。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这两只基金是陆彬管理的基金中资产规模较大的,均在70亿元以上,但规模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所下降。

从配置看,四季度末,两只基金股票仓位分别为94%和92%左右,保持较高水平,且相比三季度末变化不大。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仍然重仓新能源车产业链,包括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深信服、雅化集团、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比亚迪、华友钴业、四维图新、杭可科技,相比三季度末,重仓股没有变化,仅持仓结构有所调整。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持仓与之较为相似,同样持有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深信服、雅化集团、四维图新,此外还配置了中国平安、东方财富、中国太保、东方通,以金融行业等对组合风险收益进行平衡。相比去年三季度末,东方通、四维图新为新进重仓股,取代了盐湖股份和中信证券。

施成重仓新能源锂电

国投瑞银施成管理的多只基金也披露了四季报,包括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产业趋势A、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进宝等,从资产规模看,截止四季度末,这4只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68亿元、41亿元和39亿元、38亿元,相比三季度末有所下滑。

从配置看,施成管理的上述4只基金股票仓位在92%-95%之间,而三季度末则在88-90%之间,显示四季度仓位有一定的提升。持仓方面,四只基金均重配制造业和采矿业,且前十大重仓股高度一致,四只基金均配置的重仓股包括华友钴业、江特电机、科达制造、融捷股份、天赐材料、天齐锂业、西藏珠峰、永兴材料、中矿资源,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对锂、电池细分领域的配置占比较大。

而由于配置较为相似,去年全年,上述四只基金亏损幅度均在25%-28%左右。

截止四季度末,施成合计管理6只基金,总管理规模203亿元,较三季度末合计减少了28亿元左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