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市场回暖信心提振 公募参与定增掀热潮

经济参考报 2023-01-12 09:45:58
| |
公募基金正在掀起参与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热潮。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公募基金旗下的50余只产品成功获配上市公司定增发行,其中大消费、基础化工等领域受到重点关注。

公募基金正在掀起参与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热潮。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公募基金旗下的50余只产品成功获配上市公司定增发行,其中大消费、基础化工等领域受到重点关注。展望2023年,不少机构预计,伴随着市场行情的回暖,定增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作为“嗅觉”敏锐的公募机构,2023年在定增项目参与上或更加密集。

开年超50只基金参与A股定增

1月11日,易方达基金旗下易方达双债增强、易方达先锋成长、易方达裕祥回报等15只基金产品同日发布了获配中国国航非公开发行A股的公告,合计获配数量为5463.69万股,参与定增总成本达4.89亿元。此前的1月10日,广发、华商基金旗下的多只产品也公告称,参与了中国东航、中国国航的定增。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统计,以定增截止日期作为统计标准,截至1月11日记者发稿,2023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公募基金旗下的57只产品(A/C类分开计算,下同)发布了成功获配A股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相关公告,合计金额7.13亿元,共涉及君亭酒店、三角防务、中国国航、云图控股、大金重工等共10家上市公司。

其中,华商基金参与定增金额已有2.50亿元,位列各基金公司前列,随后分别为中欧基金、广发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的成本总额分别为1.45亿元、1.20亿元。

从行业来看,新年公募基金重点关注大消费、基础化工等领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的开年投资布局。

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君亭酒店吸引了最多公募基金产品的关注,共有29只基金参与了君亭酒店的定增,合计参与金额为1.74亿元;中国国航则是获得公募参与定增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参与金额为2.50亿元。此外,属于基础化工行业的云图控股也获得了6230万元的参与金额。

2022年公募参与定增超600亿元

回顾2022年,受市场波动影响,A股上市公司定增募集金额相比2021年有所缩水,但公募基金依然占有一定地位。数据显示,以定增截止日期作为统计标准,2022年共有2600余只公募基金参与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合计参与金额627.17亿元,占当年定增实际募资总额的8.40%。

“2022年以来,市场确定性与几年前有所差别,因此公募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会趋向于选择确定性更高的定增项目,获得与二级市场的差额利润。”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与此同时,参与定增配置期限更长,也有利于公募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所面临时间、风险的调配。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近年来均处于较高热度,部分基金参与定增规模占基金总资产比例比较突出。

从具体项目来看,数据显示,2022年参与定增资金规模最大的项目为睿远成长价值投资金博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增价格为266.81元/股,持股数量合计为206.14万股,参与成本总额达5.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金博股份也是除宁德时代外,2022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价格最高的个股。

此外,兴全合润4.19亿元参与大全能源定增、睿远成长价值4亿元参与三安光电定增等同样为金额较大的公募定增项目。与此同时,还有94只基金参与定增成本总额在亿元以上。

从上市公司来看,数据显示,2022年公募基金投资大全能源、三安光电、安井食品、晶澳科技、爱尔眼科等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规模较大,均超过15亿元,涉及半导体、食品、医疗保健等行业。

2023年定增市场有望回暖

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伴随着市场行情回暖,定增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作为“嗅觉”灵敏的公募机构,参与定增项目或更加密集。

“2022年的定增市场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有点难’。”财通基金经理曹玉龙日前表示,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供给减少,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下滑明显;二是市场承压较大;三是定增折扣水平下降,折扣收益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A股市场定增实际募资总额分别为8767.46亿元、7470.53亿元,2022年定增规模同比缩水近15%。不过,在50亿元以上的中大型项目方面,2021年、2022年分别有35个、33个,整体差别不大。

业内人士预计,定增市场压力较大的时期或已过去,2023年定增规模与平均收益率都将有所增加,定增投资值得关注。

付立春表示,2023年A股市场有望出现回暖迹象,目前市场底部较为清晰,未来无论是从资金面、市场面还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基本面来说,都面临更多支持因素,机构对于未来市场信心更足。而公募基金对于定增锁定期之后的趋势判断也更为确定,因此未来可能选择的时间点将会更加密集和集中。

曹玉龙也称,展望2023年,结合与定增标的市值较为接近的中证1000估值PE (TTM) 水平、定增标的供给情况、定增长期配置价值等因素,从长期角度分析,定增是值得关注的投资品种。2023年的定增投资可以从行业、个股、风格等维度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