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最高涨近5成  11月港股和地产基金“翻身” 

金融投资报 2022-11-30 17:21:08
| |
11月以来A股和港股市场联袂反弹,权益类基金净值反弹明显。据WIND统计,11月1日-29日,权益类基金净值算术平均上涨4.46%,港股持仓占比较高的沪港深基金涨幅最高接近50%,重仓地产的基金表现也较为抢眼,多只基金净值涨超30%。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11月以来A股和港股市场联袂反弹,权益类基金净值反弹明显。据WIND统计,11月1日-29日,权益类基金净值算术平均上涨4.46%,港股持仓占比较高的沪港深基金涨幅最高接近50%,重仓地产的基金表现也较为抢眼,多只基金净值涨超30%。受国防军工板块调整影响,多只基金跌幅超10%。

沪港深基金单月涨超4成

11月以来,前期跌幅明显的港股反弹幅度更大,重仓港股的基金领涨。据WIND统计,11月1日-29日,净值涨幅榜上,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A、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涨幅均在4成以上,分别为47.62%、41.03%、40.63%。这些基金对港股的配置占比均较高,根据三季报数据,其配置港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86%、92%、87%。而受益于11月份的大涨,这些基金净值迅速回升,年内亏损幅度也减少,截止11月29日,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5.22%、-29.70%、-12.72%。

此外,持有港股较多的基金中,中融沪港深大消费A在11月份的收益率达到36.07%,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收益率34.47%,跟踪港股的指数基金如浙商港股通中华预期高股息指数增强A、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华宝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等收益率均在30%以上。

除港股基金外,11月份表现较好的还有重仓持有地产的基金。西部利得策略优选A、光大保德信品质生活A、工银产业升级A自11月以来收益率分别为40.43%、37.02%、32.67%,这3只基金主要配置A股和港股市场上的地产股,例如,西部利得策略优选三季度末前4大重仓股均为地产股,且部分为港股地产股。光大保德信品质生活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半数为港股地产股。据WIND统计,11月1-29日,A股地产板块上涨31.27%,在A股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港股地产建筑业板块上涨43.40%,同样在港交所行业中位列第一。

跟踪地产的指数基金中,招商沪深300地产A、华宝中证800地产ETF、银华中证内地地产主题ETF自11月以来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36.17%、31.27%、30.75%。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只指数基金年内亏损已基本收复,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73%、1.08%、-1.48%。

重配军工基金跌超10%

相较之下,11月份部分成长风格的基金表现较为低迷,尤其是对于军工板块、新能源配置较重的基金净值回撤较多。

据WIND统计,11月1日-29日,净值跌幅榜上,共有46只基金跌幅超过10%,其中仅有1只为指数基金,其余均为主动权益类基金。

跌幅较为靠前的基金以配置军工板块的基金为主。东吴多策略A、长信国防军工A、前海开源大海洋、长信先进装备三个月持有A的净值分别下跌14.41%、13.79%、13.43%、13.40%,跌幅领先权益类基金。从三季度末的配置看,这些基金均重配国防军工,例如,东吴多策略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股来自国防军工板块,另外三只基金作为国防军工方向的主题基金,也同样在三季度末重配军工。上述区间内,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国防军工板块下跌,总市值加权跌幅为5.51%。

汇安基金旗下汇安泓阳三年持有、汇安均衡优选、汇安润阳三年持有A分别下跌13.37%、13.29%、13.26%,这三只基金由相同基金经理管理,三季度末配置较为相似,主要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电子等方向的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如新莱应材、江丰电子、菲利华、隆基绿能、宁德时代、法拉电子等。

富安达科技领航11月以来跌幅也达到13.34%,该基金重配电力设备,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科士达、亿纬锂能、德业股份、派能科技、新开源、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新能源方向占比较高。受11月大跌的拖累,该基金年内跌幅扩大,年内累计亏损达到43.06%。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