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多类基金开售 投资再添新工具

金融投资报 2022-11-28 16:43:33
| |
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启发售,为个人养老金入市提供重要的投资渠道,也有助于为A股市场提供长期增量资金;11月29日首批8只北证50指数基金将正式开启发售,北交所投资进入指数投资时代。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临近年底,A股市场依然震荡,但基金发行市场将陆续迎来填补空白的新产品。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启发售,为个人养老金入市提供重要的投资渠道,也有助于为A股市场提供长期增量资金;11月29日首批8只北证50指数基金将正式开启发售,北交所投资进入指数投资时代。

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可申购

11月28日,前期紧锣密鼓筹备的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进入发售的阶段,投资者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在基金公司官方APP客户端及银行、券商和第三方代销机构等渠道申购产品。

记者注意到,自11月25日起就有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发布Y类基金份额开放日常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对申购开放日期、申购渠道、赎回方法以及申购赎回费率、定期定投业务、代销机构等诸多事宜进行了公告,投资者可以根据文件指引进行申购操作。而金融投资报记者据WIND整理统计,截止11月28日白天,至少已有115只养老目标基金发布公告,意味着这115只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可供投资者选择。

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首批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名录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华夏基金有9只产品Y类份额已开放申购,全市场可比的公募基金公司中数量居首,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各有8只,嘉实、易方达、广发、华安、工银瑞信、银华等均至少有5只。

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在申购养老金基金时,无须支付销售服务费,而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也均相当于该基金A类份额费率水平的一半;在税延和税优方面,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可按每年1.2万元的限额在税前扣除,领取时仅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税;同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税。

业内人士指出,养老金是市场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也有望为市场带来长线增量资金,促进市场稳定发展。

8只北交所指数基金开售

紧随个人养老目标基金之后,另一类公募新品也将开售。11月29日,富国、广发、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易方达、招商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北证50指数基金将正式开售,这些基金将为投资者带来北交所的指数化投资新工具。

据了解,北证50指数基金跟踪的是北证50指数,该指数是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其成份股由市值规模和流动性排名靠前的50只北交所证券组成,可以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而北交所定位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选新三板中质地最佳、流动性最充裕的优质企业。因此,北证50成份指数专精特新属性明显。从成份股行业分布看,信息技术、工业、材料和医疗保健四个行业分别有14只、12只、9只和8只个股,总占比86%。

北证50指数基金获批面世,将为广大投资者通过指数一键布局北交所优质企业提供便捷的投资工具。一方面,北交所开户交易门槛较高,如近20个交易日账户资产不少于50万、2年或以上投资经验,指数基金的发行降低了这些投资门槛。另一方面,也省去了投资者选股的烦恼。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每只产品最高募集规模为5亿元。

近日来北交所频传利好消息,进一步提升上市企业投资价值。第一,北交所将股票交易经手费标准由按成交金额的0.5‰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25‰双边收取,降幅50%;第二,为进一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完善市场交易制度,增强市场活力,北交所起草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指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混合做市制度在北交所呼之欲出。第三,北交所股票将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北交所股票进一步纳入跨市场指数体系,在提高指数代表性的同时,也将与北证50指数发布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华夏基金认为,北证50指数基金的获批发行,不仅继续为北交所注入新的资金活水,同时也便于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更好的把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投资机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