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上行 相关基金周内收益靠前

金融投资报 2022-11-25 16:14:47
| |
11月18日至11月24日,三大股指均出现小幅下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36%、2.11%,上证指数也微跌0.84%。同时,恒生指数则在周内小幅下跌2.13%。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11月18日至11月24日,三大股指均出现小幅下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36%、2.11%,上证指数也微跌0.84%。同时,恒生指数则在周内小幅下跌2.13%。

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周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1.42%,共有1085只基金实现正向收益,其中仅有10只基金实现5%以上收益。从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周内31个行业中有8个板块实现上涨,其中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以2.17%、1.98%涨幅小幅领先,社会服务板块、计算机板块、传媒板块、电子板块周内均跌超4%,相关基金收益出现明显回撤。

股票型:重仓新能源车板块基金领涨

WIND数据显示,11月18日至11月24日,52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83%。其中,有72只基金实现正向收益,占比不足两成,收益率超5%的基金仅1只。

具体来看,红土创新新科技周内以6.37%的收益率领涨。根据2022年基金三季报,该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新能源车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德业股份、阳光电源、固德威、派能科技、天齐锂业、科达制造、鹏辉能源、锦浪科技、中矿资源。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在上述相同区间内,电力设备板块周内涨幅为1.01%。但拉长时间线来看,红土创新新科技自今年初至今已跌去12.37%。该基金认为,新能源车短期市场对明年预期相对悲观,但行业长期成长逻辑不变,他们相信行业经历新一轮洗牌后仍将有更多的企业成长起来。目前储能、光伏、新能源车等行业明年估值不贵,但成长性相对确定,市场情绪回暖后可以从估值切换、业绩上修上看到未来的空间。

紧随其后,华富新能源、广发先进制造A、海富通先进制造A、泰达宏利转型机遇A、长城新能源A均在周内实现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3.62%、3.38%、3.27%、2.97%、2.65%。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只基金均在今年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新能源车板块个股,以华富新能源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有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科华数据、晶澳科技、隆基绿能、盛弘股份、固德威、锦浪科技。与此同时,上投摩根核心精选A、华夏优势精选、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新华行业龙头主题周内均涨超2%以上。

跌幅榜上,共有1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跌超5%,招商体育文化休闲A、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金鹰科技创新、中欧电子信息产业A、创金合信软件产业A分别以-8.33%、-6.99%、-6.34%、-6.24%、-6.10%的收益率垫底。根据2022年基金三季报,招商体育文化休闲A在今年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传媒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华扬联众、浙文互联、博瑞传播、锋尚文化、三人行、捷成股份、丝路视觉、恺英网络、欢瑞世纪、蓝色光标。中欧电子信息产业A则在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电子板块和计算机板块。根据申万一级指数,计算机和电子板块周内分别下跌5.64%、4.44%。

混合型:传媒主题基金跌幅靠前

混合基金方面,11月18日至11月24日,4279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24%,收益为正的基金有798只,占比也不足两成。其中,涨超5%的基金有8只,而跌超5%的基金达到84只。

涨幅榜上,华富科技动能、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红土创新新兴产业、国融融银A、国融融兴A周内均涨超5%,收益率分别为8.01%、6.48%、6.33%、5.95%、5.32%。根据基金三季报,上述基金均在今年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新能源车板块个股,以华富科技动能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有阳光电源、派能科技、固德威、宁德时代、科华数据、亿纬锂能、锦浪科技、盛弘股份、英维克、德业股份。

事实上,上述重仓新能源车板块基金,年初至今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回撤,华富科技动能、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国融融兴A已分别跌去18%、16%、19%。其中,华富科技动能认为,在国内“双碳”战略持续推进、海外能源价格显著上涨的背景下,新能源大部分细分行业均有望保持高景气,其中储能行业尤其亮眼。全球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而储能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必然选择,未来储能的需求刚性有望进一步强化。

紧跟其后,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A、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A、广发科创板两年定开、汇添富盈鑫灵活配置A周内也取得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5.15%、5.04%、5.02%、4.86%、4.84%。

从跌幅来看,华富灵活配置、银河文体娱乐主题A、天治中国制造2025、东吴移动互联A、万家科技创新A均以超7%的跌幅垫底,收益率分别为-7.99%、-7.82%、-7.75%、-7.72%、-7.47%。其中,银河文体娱乐主题A在今年三季度末重点配置了传媒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三人行、风语筑、力盛体育、锋尚文化、恺英网络、吉比特、星期六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自年初至今已经回撤近四成,跌幅为37.68%。银河文体娱乐主题A在三季报中表示,板块方面,三季度传媒、社服务等基准板块基本都是大幅下跌。操作层面上,本基金继续聚焦新一代互联网应用产业,逐渐增加了XR内容相关仓位,目前持仓集中在XR内容、NFT相关、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等相关子板块上。

与此同时,大摩沪港深精选A、泰信行业精选A、万家自主创新A、银华体育文化、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A、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周内均跌超7%。

指数型:96只基金周内跌超5%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上述相同区间内,1426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0%,其中有215只基金周内收益为正。整体来看,主要是由公用事业和光伏产业主题基金领涨,由旅游、半导体、传媒主题基金领跌。

涨幅榜上,南方大数据100A以5.66%的收益率实现领涨。广发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国泰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博时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银华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广发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联接A紧跟其后,收益率分别为3.14%、3.11%、3.10%、3.09%、3.08%、2.99%。同时,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华安中证基建指数A、广发中证基建工程联接A、华夏中证基建ETF、信诚中证基建工程A、银华中证基建ETF均在周内实现2%以上的收益率,以及泰康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A、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A、恒生前海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华宝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A、太平MSCI香港价值增强A周内也涨超2%。

与此同时,光伏产业主题基金也有不错表现,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A、国泰中证光伏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银华光伏50ETF、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ETF周内涨幅分别为1.80%、1.16%、1.09%、1.08%、1.08%。

跌幅榜上,共有96只基金周内回撤5%以上。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招商中证全指软件ETF、国泰中证全指软件ETF、嘉实中证软件服务ETF分别以-7.44%、-7.44%、-6.74%、-6.73%、-6.63%收益率垫底。从传媒主题基金表现来看,华夏中证文娱传媒ETF、广发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A、工银瑞信中证传媒A、广发中证传媒ETF联接A周内均跌超5%,收益率分别为-6.23%、-5.47%、-5.42%、-5.28%、-5.26%、-5.22%。半导体芯片主题基金方面,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安CES半导体芯片行业A、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均跌超5%。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