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大基建央企活跃 有ETF两日涨11%

金融投资报 2022-11-24 17:42:38
| |
近期,沉寂已久的大基建央企的活跃表现引人注目。11月22日至23日,中字头概念股连续2日大涨,尤其是中字头基建相关企业表现强势,部分个股连续涨停,相关H股股价两日涨超5成。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近期,沉寂已久的大基建央企的活跃表现引人注目。11月22日至23日,中字头概念股连续2日大涨,尤其是中字头基建相关企业表现强势,部分个股连续涨停,相关H股股价两日涨超5成。基金方面,部分跟踪基建央企的上市ETF二级市场价格两日累计涨超11%,场外多只基建指数基金两日累计净值涨超6%。11月24日,大基建央企板块出现回落调整。有观点认为,基建央企的表现受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等消息面影响。目前持有这些中字头基建央企较多的基金主要是基建指数基金。

多只基建类ETF领涨

从市场表现看,11月22日至23日,中字头概念股连续2日大涨,尤其是中字头基建相关企业表现强势。其中,中国交建连续两日涨停,股价两日累计上涨21.02%,中铝国际两日上涨19.56%,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两日累计涨超11%,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化学两日累计涨幅也在8-10%之间。而在港股市场上,中铝国际H股2日累计上涨超50%。指数方面,11月22日大基建央企指数大涨6.36%,次日又再次上涨3.33%。

上市基金也跟涨,平安基金旗下开放共赢ETF两日累计上涨11.37%,在上市ETF中位居第一。该基金跟踪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根据基金季报,开放共赢ETF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国神华、中国电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股票。不过,该基金资产规模较小,成交额也较少。据WIND统计,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平安开放共赢ETF资产规模为0.341亿元,22、23日其成交额分别为60万元和320万元,虽然有所放大,但成交额仍然较少。

此外,多只跟踪基建的ETF两日价格上涨幅度在5%以上,如广发基建50ETF、国泰基建ETF、华夏基建50ETF、银华基建ETF等二级市场价格两日累计上涨6.33%、5.56%、5.4%和5.22%。

不过连续大涨之后,基建央企的强势走势按下“暂停键”。24日大基建央企齐齐下跌,早盘大基建央企指数盘中跌幅超过3%,中国交建跌幅超过5%,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等跌幅超3%,H股中铝国际早盘跌幅则超过15%。至收盘,大基建央企指数跌幅收窄至2.56%,但H股中铝国际跌近18%。

有观点认为,中字头概念股突然爆发,主要受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等消息面提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中字头概念股以建筑板块和银行居多。中金公司王汉锋团队认为,A股估值结构有改善空间,尤其是部分银行及国有上市企业等估值长期普遍偏低。

基建指数基金或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银行还是基建板块,近年来在二级市场上并不十分受到资金宠爱。以公募基金对其的配置来看,据WIND统计,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对金融行业的配置占其股票投资市值的配置比例仅有0.67%,相对金融行业在股票市场的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低配了8.9%。建筑业也同样被低配。以基建央企来看,本轮受到追捧大涨的股票中,中国建筑相对受到资金欢迎,被193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14.04亿股,较上一季度末增持了8761万股。中国电建三季度末共有122只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4.36亿股,较上一季度末增持了8317万股。

而中国中铁、中国化学、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分别被49只、35只、32只和18只基金持有,持股数量为3.1亿股、1.35亿股、1.55亿股和9561万股,且分别较上一季度末减少了1.47亿股、5180万股、428万股和1628万股。中铁工业、中国核建、中工国际被持有数量均较少,而中铝国际等则未被基金重仓。

目前持有这些中字头基建央企较多的基金主要是基建指数基金,包括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及其联接基金、信诚中证基建工程A、华夏中证基建ETF、银华中证基建ETF、国泰中证基建ETF等。11月22-23日,上述基金净值上涨在5.3%-6.4%之间。这些基金都跟踪中证基建指数,该指数前十大成份股包括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中国交建等。

此外,还有央企创新驱动基金、国企开放共赢指数基金持有基建央企较多。央企创新驱动前十大成份股中包括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中车等股。国企开放共赢指数的成份股则包括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国神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若未来基建板块持续活跃,这些基金也有望获得更多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