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债基普跌  甚至前10月收益一朝不保

金融投资报 2022-11-22 16:35:14
| |

金融投资报记者刘庆华

11月以来,债券市场下跌明显,让投资者、诸多机构措手不及。据Wind统计,11月以来截止11月21日,中债-综合财富指数累计下跌0.68%,仅有约1/10的纯债基金取得正收益,多达360余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部分基金或由于大额赎回,不得不提高净值精度。与此同时,资产管理机构也积极出手,自购旗下债券类产品。

9成纯债基净值下跌

一位基金持有人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他持有纯债基金本来是为了跑赢货币基金,获得稳定的收益,但最近一段时间他持有的纯债基金几乎每天都跌,已经亏了近2%,不仅把今年1-10月积累的收益跌出去了,还出现亏损。

这位投资者描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11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连风险水平较低的纯债基金净值也大面积回撤明显。据Wind统计,11月以来截止11月21日,中债-综合财富指数累计下跌0.68%,债券基金净值也随之回撤,不同份额分开计算,2973只纯债基金算术平均跌幅0.56%,其中仅有29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仅约10%。多达363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而受这一轮调整影响,超过180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转为负数。

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发布公告提高净值精度。据WIND统计,自11月以来,已有21只基金发布了提高净值精度的公告,其中19只为债券基金,C类份额占据大多数,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债基提高净值精度。例如汇安基金旗下汇安丰裕、汇安嘉盛纯债、汇安裕同、汇安裕盈等,融通基金旗下融通四季添利、融通岁岁添利、融通债券等。

业内人士指出,这很可能是由于这些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在发生大额赎回时,由于净值精度的影响,可能会产生误差。通常来说,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一般是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三位或者第四位,小数点后下一位四舍五入,而这些基金将净值精度提高至小数点后8位,第9位四舍五入。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所采取的措施。

资管机构积极自购债券类产品

对于本轮债市的下跌,业内人士认为主因防疫政策边际变化、地产政策持续放松、资金利率边际上行等多方因素影响,导致债券市场出现调整,银行理财、债券基金等净值型产品出现净值回撤。

而下跌行情之下,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大方出手,积极自购公司旗下债基等债券类产品。

11月10日至22日,财通基金发布多份公司关于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债券型基金的公告。公告显示,财通基金分别于前一交易日自购旗下债券基金财通弘利纯债债券、财通安瑞短债、财通安裕30天持有期中短债、财通多利债券A。其中财通弘利成立于今年11月11日,是新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财通安瑞短债债券、财通安裕30天持有期中短债债券、财通多利的资产规模合计分别为145亿元、1.75亿元和29亿元。11月以来,上述3只基金净值有不同程度下跌,最高下跌约0.3%。

此外,德邦证券资管也于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公司拟于近期运用自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德邦资管月月鑫30天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同日,信达证券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出资5000万元申购旗下信达月月盈30天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