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基金经理数量持续扩容 混合产品“掌舵人”离任居多

经济参考报 2022-09-30 07:49:01
| |

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年内有超200位基金经理卸任,同时有超450位新聘基金经理。其中,三季度是基金经理扩容高峰。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多项基金业政策文件的发布与落地在一定程度上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明晰了公募基金行业的未来前景,增强了从业人员对于基金行业的信心,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基金行业。与此同时,作为基金运营过程中重要的管理者与决策者,基金经理的任职变动备受投资者关注。

从目前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分布来看,共有近1400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4年以上,近500位新生代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到1年。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几年批量涌现的新锐基金经理中,有不少佼佼者凭借基金持有人的信赖,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在任职年限不超过4年的新锐基金经理中,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基金经理共有10位。

在持续扩容的同时,随着公募基金规模的不断攀升、基金行业新规的颁发,基金经理任职变动频繁。天相投顾近日针对公募基金经理变动的一项分析研究显示,基金经理的任职变动与市场行情存在一定的联系。具体来看,当市场行情表现较好时,基金经理离开人数与新增人数均有大幅度提高。在市场行情处于阶段性牛市、沪深300点位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当年新增基金经理人数与离开基金经理人数较其他年度大幅提高,且新增基金经理人数显著多于离开基金经理人数。

另外,从2017年至2021年全市场基金经理离任情况统计结果来看,管理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人次最多,每年离任人次占当年总离任人次的平均比例为45%;但在离任人次占总任职人次的比例方面,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均相对稳定地保持在15%至20%。

“对于中大型基金管理人而言,其在管产品数量繁多,基金经理人数众多,对于产品的业绩考核与公司内部的评比、竞争等情况相对复杂,一定程度上会加速部分业绩表现不太理想的基金经理离任,同时也有部分管理产品业绩较为优异的基金经理选择跳出公募基金行业,转身投向私募基金行业或从事其他方向的工作。”天相投顾分析人士表示,部分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发行、持营方面相较于中大型基金管理人不占优势,对基金经理绩效考核、薪酬管理方面相对来说形成一定压力,因此容易出现基金经理变动的情况。基金管理人仍应积极优化公司内部考核机制,完善对于基金经理的薪酬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基金管理公司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