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迷你基金超700只 19家公司旗下至少10只

金融投资报 2022-08-08 16:24:55
| |
近期,“迷你”基金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一方面,有消息显示监管层对迷你基金的监管趋严,另一方面,伴随着市场上公募基金总数突破一万大关,基金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迷你基金面临的竞争形势也更难。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近期,“迷你”基金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一方面,有消息显示监管层对迷你基金的监管趋严,另一方面,伴随着市场上公募基金总数突破一万大关,基金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迷你基金面临的竞争形势也更难。

据WIND统计,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市场上共有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917只,其中非货币型的基金为909只,剔除成立门槛较低的发起式基金后共有70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中的迷你基金数量较多。共有19家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10只(含),部分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占比较高,如浦银安盛、长信、海富通、融通、前海开源等。

迷你基金数量占比约7%

通常,市场上习惯于将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称为“迷你基金”,而5000万元则是监管划定的“警戒线”,监管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近期,有消息显示,监管要求基金公司上报新基金时,需提供“迷你”基金情况说明、解决方案以及解决时间点。这也被解读为迷你基金监管日趋严厉。

据WIND统计,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市场上共有迷你基金917只,其中非货币型的基金为909只,而非货币基金中,发起式基金则占到204只。由于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较低,即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因此,发起式基金天然有可能资产规模较小。不过监管也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截止二季报,发起式基金中,不仅有成立三年后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更有28只低于5000万元。

剔除发起式基金后,非货币型的迷你基金共705只。而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6.79万亿元,产品数量达10010只。705只迷你基金在市场上占比为7.04%。

权益类迷你基金占比较高

分类别来看,以二季报的数据为准,灵活配置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是迷你基金的“聚集区”,分别共有189只、165只和96只,可以看出,权益类基金中的迷你基金较多,而这一比例事实上达到70%。不过权益类基金基数也较大,以已公布二季报数据的基金为统计,权益类基金共4731只,占比为59%。事实上,权益类产品也是基金公司之间竞争最激烈、市场关注度最高的领域。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705只迷你基金中,共有19家公司旗下迷你基金至少10只,最多为20只。相对而言,拥有基金产品数量较多的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可能更多,比如,嘉实基金旗下迷你基金共有19只,旗下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则为265只。但也不绝对如此,不少公司旗下公募产品数量并不算多,但迷你基金却居前。例如浦银安盛旗下迷你基金共17只,行业排名第3,但该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数量96只,迷你基金占比达到了18%。而头部几家公司的非货币基金数量已超过300只。此外,建信、长信、海富通、华安、融通、前海开源分别有14、14、13、13、13、12只,而公司旗下非货币公募基金数量分别为148只、79只、92只、201只、77只、95只。这种对比,也体现了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运力上的差异。

具体来看,有的基金已经连续多个季度末资产规模只有几十万元,如银河旺利、国金鑫瑞等,这些基金至少最近三个季度末的资产规模都不足50万元。银河旺利在二季报中披露,报告期已出现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公司已于2021年4月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了《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银河旺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解决方案的报告》。不过记者在证监会网查尚未查到监管层关于该文案的批复。

而有的基金很可能为了规避连续60个交易日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的情形,间或资产规模会增加,然后再被“打回原型”,例如某基金去年年末资产规模50万元,当年该基金11月9日至12月31日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今年一季度末其资产规模突破2亿元,但到了二季度末,只剩下2600万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