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权益基金发行回暖  年内首现百亿基金 

金融投资报 2022-07-14 15:03:05
| |
A股市场反弹行情持续两个多月后,一向有滞后效应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一些暖意。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中,首现发行规模达百亿的权益类基金,且权益类ETF发行规模也刷新前高,多只碳中和ETF发行规模超20亿元,为低迷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带来一丝“正能量”。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A股市场反弹行情持续两个多月后,一向有滞后效应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一些暖意。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中,首现发行规模达百亿的权益类基金,且权益类ETF发行规模也刷新前高,多只碳中和ETF发行规模超20亿元,为低迷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带来一丝“正能量”。

权益类基金发行亮点频出

根据数据,7月以来不仅有基金发行规模逼近百亿,且多只月内发行的碳中和ETF发行规模超20亿元。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发行规模为99.11亿元,逼近百亿元大关,作为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在此之前,发行规模最高的基金还是今年1月份成立的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发行规模约56亿元。此后A股市场展开调整,少有基金发行规模再破50亿。

根据公告,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自6月2日开始发行,累计认购期34天,于7月7日成立。由于该基金募集目标为100亿元,因此还对末日认购进行了比例确认,确认比例为81%左右,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募集总额超百亿。认购户数方面,合计共有15.73万户认购,也是今年以来认购户数最多的权益类基金,并在年内基金发行中排名第2,仅次于前期成立的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

除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外,还有多只碳中和ETF发行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易方达碳中和ETF募集规模在同类产品中最高,为42.74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高的权益类指数型基金。南方、富国、广发旗下碳中和ETF募集规模分别为32.65亿元、29.39亿元、21.58亿元。7月4日,国内首批8只碳中和ETF开始售卖,目前已有7只碳中和ETF成立。整体来看,碳中和ETF发行规模不俗,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类ETF平均发行规模为6.38亿元,而碳中和ETF目前已有4只发行规模超20亿元。

整体发行水平仍处低位

可以看到,进入7月,主动权益类基金、权益指数类基金的发行规模均刷新年内纪录,且认购户数也同样刷新权益类基金年内纪录,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一些暖意。

不过这些发行规模出众的产品也自有其优势。例如,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由大型基金公司出品、明星基金经理担纲、招商银行销售加持,这些因素或许推动了该基金的百亿发行。根据资料,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经理陈皓是易方达基金旗下一员实力派老将,自2007年入行起就加入易方达基金,目前在管基金共8只,在管总规模422亿元(结合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估算)。其中他管理时间较长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是易方达科翔,自2014年5月10日管理以来至今年7月13日,年化回报超24%,长期回报不俗。

而碳中和ETF为国内首批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以“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方向为股票池的ETF,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且多为大型基金公司在着力布局。

整体来看,7月份以来截止7月14日,新基金发行规模仍然只有570亿元,与6月份的2358亿元相比差距较大,主要是由于6月份有多只同业存单发行火爆。而与4月以及5月相比,7月份以来的发行有所回暖,但仍然处于较低位。结构上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有所提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