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公募REITs试点为万亿元量级市场稳健发展开了好头

证券日报 2022-06-20 07:43:44
| |
首批公募REITs将迎周岁生日。365天的协同创新成果,也将进一步接受市场的祝贺和检阅。回望这一年,公募REITs试点作为资本市场的新丁,虽在二级市场有过阶段性冷热不均,但整体运行平稳、符合预期

首批公募REITs将迎周岁生日。365天的协同创新成果,也将进一步接受市场的祝贺和检阅。

回望这一年,公募REITs试点作为资本市场的新丁,虽在二级市场有过阶段性冷热不均,但整体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为各类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及不动产市场投资提供便利渠道和优质标的;形成“募投管退”的投融资良性循环,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基础设施运营稳健,资产配置价值显现。

取得可喜成绩并非唯一亮点,制度规则的逐步完善为公募REITs行稳致远提供有利环境。首批产品平稳上市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涵盖项目资产扩容、险资入市、税收优惠、扩募机制等多个环节,突出对REITs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让更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双方与资本市场产生“化学反应”,也有利于多维度合力夯实经济基本盘。

受益于政策面的保驾护航,公募REITs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并在扩容增类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截至目前,市场上已上市的REITs增至12只;已上市和在审核的项目所覆盖的基础设施资产类型,从一年前的收费公路、产业园、污水处理、生态环保、仓储物流等扩容至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等,另有百余单储备项目正在推进中,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尚未覆盖的资产类型纳入公募REITs。

我国基础设施资产规模庞大,未来公募REITs发展前景广阔。不过,市场还在完善建设中,对于达成政策长远目标而言仍有待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一是破解机制难点,加强法治保障。逐步破解机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打通项目堵点卡点,提升业务流程效率。适时推动专项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

二是丰富投资者类型,优化做市商机制。逐步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多元长期投资者参与REITs市场,提高配置属性。探索优化做市商激励机制,提升市场流动性。

三是完善监管体系,督促规范运营。持续完善REITs日常监管体系建设,重点做好规范运营等事项监管,规范定期和临时报告披露,加强信息披露监管。

对拥有近32年历史的资本市场来说,一年只是一小段历程,对我国公募REITs而言,却是从无到有的一大步。更令人欣慰的是,虽然任重道远,但公募REITs试点一年来已为万亿元量级市场稳健发展开了好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面向民间投资项目的加紧推出、首批REITs扩募项目的尽快落地,下一个生日,公募REITs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