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发起式基金异军突起 年内成立超百只

证券时报网 2022-05-26 11:59:07
| |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发行难度增加,发起式基金由于募集门槛较低、发行难度较小,成为近期发行热点,年内成立数量远超历史同期。不过,整体来看,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普遍不大,基金公司后续仍需发力持续营销。

发起式基金成立超百只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111只发起式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成立,较去年同期的76只,增长46%,在今年全部新发基金中占比近20%。

从基金类型来看,年内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以权益类基金居多,数量达50只,占比45%。具体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分别有8只、22只、17只和3只。债券类基金数量达41只,占比37%。具体来看,中长期纯债基金、短债基金、混合债基、被动指数债基分别有29只、3只、8只和1只。此外,FOF基金有17只,股票型QDII有3只。

华南地区一家公募产品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权益类基金通过发起式设立,能大幅降低发行难度,近期市场震荡,新基金发行压力也比较大,普通基金产品需要发行2亿元才能成立,而发起式基金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就可以成立。而债券型基金通过发起式设立,一般多为机构定制产品。

“发起式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参与了基金认购,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励基金管理人更加努力创造收益,同时基金公司选择布局的产品多为具有长线价值的投资领域,能够增强投资者信心。”上述人士认为。

保底成立 营销需发力

从首募规模来看,年内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更多是“保底成立”。Wind数据显示,在年内成立的111只发起式基金中,有17只基金刚刚跨过成立门槛,首募规模在1000万元~1100万元之间,超过半数的基金首募规模不足5000万,共77只基金首募规模不足2亿元。仅有23只基金首募规模在10亿元以上,均为债券类基金,且多为机构定制产品。

对此,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基金业素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目前基金发行市场遇冷,基金公司更多希望先把产品发出来,后续再发力持续营销。同时,也是给基金经理更多的时间,真正把产品收益做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募集成立门槛相对较低的发起式基金,有着更为严格的退出机制。发起式基金需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6只发起式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清算。另据记者统计,有超50只发起式基金将在今年底成立满3年,但目前规模还不足2亿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