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全球头号对冲基金再出手!

中国基金报 2022-05-26 11:54:58
| |

来自德国官方信息披露平台“联邦公报”消息,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日前披露了一家德国公司的净空头头寸。时隔两年之后,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再度披露德国公司的净空头头寸。

图片

来源:联邦公报

截至2022年5月23日,桥水对德国化学龙头巴斯夫的净空头头寸占股本比例0.5%。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宏观策略基金,一般来说,桥水在组合中持有多个市场、多个资产类别的资产,净空头头寸可能是对冲风险的考虑。

2020年3月,针对关于桥水的空头仓位的报道,桥水的发言人表示:“尽管我们不会就具体头寸发表评论,但桥水在全球150多个市场进行交易,因此桥水有许多相互关联的头寸,通常用来对冲其他头寸,而且这些情况经常发生变化。因此,在任何时间查看任何一个位置来尝试确定总体策略都是不正确的。”

根据欧盟最新的要求,持有包括德国在内欧盟国家市场上市公司净空头头寸超过0.5%时向信息披露平台联邦公报披露其持仓情况,此后净空头头寸每增加或者降低0.1个百分点也需披露。

记者查询欧洲其它市场的信披,例如法国市场的净空头头寸披露平台中,未发现桥水的披露情况。非欧盟国家市场中例如英国市场的净空头头寸披露中也未发现桥水的名单。

从德国联邦公报的披露来看,2022年桥水首次披露巴斯夫的净空头头寸是在5月13日。

图片

来源:联邦公报

再之前就回溯到了两年多之前的2020年3月。中间,桥水要么没有对这只股票的空头头寸,要么空头头寸比较小,没有达到需要披露的标准线。

来看看这家全球化工龙头。

尽管能源价格高企,巴斯夫一季度的成绩依然不俗。来自官网的信息显示,2022年1季度巴斯夫,销售额增至 231 亿欧元(增长 19%)。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达 28 亿欧元(增长 21%)。但3月之后,巴斯夫的股价一路走低。俄乌冲突下,化工行业经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图片

年初至今,跌幅已经超过20%。

事实上,不至是化工行业,今年以来,包括消费等在内的欧洲公司都面临压力。

图片

来源:联邦公报

例如,英国对冲基金马歇尔.韦氏截至2022年对阿迪达斯的净空头头寸为总股本的1.05%。从披露轨迹来看,今年1月25日是今年首次披露对阿迪达斯的净空头头寸。随后净空头头寸一路增加,从占股本0.60%到5月24日占股本的1.05%。

从披露的频次来看,马歇尔韦氏今年披露频次较去年有显著增加。2021年仅仅披露了一次。

图片

阿迪达斯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利润和营收均出现下滑,并下调了全年业绩预期。

该公司一季度销售额为53亿欧元,按不变汇率计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大中华区销售额下降35%,抵消了北美和EMEA地区的增长。

营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04亿欧元降至4.37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下降逾5个百分点,至8.2%。

阿迪达斯于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今年以来,股价已经下降了36.03%。

遭遇马歇尔韦氏做空的消费龙头还有雨果博斯HUGE BOSS。

图片

来源:联邦公报

马歇尔韦氏时隔近两年再度做空这家公司。截至2022年5月24日,持有的雨果博斯的净空头头寸占总股本的0.87%。

资金撤离欧洲

麻烦不断的欧洲正在遭受资金撤离。

来自ETF.com的数据显示,过去30天,该网站收录的美国上市的欧洲ETF中,净流入最多的为安硕MSCI英国ETF吸收净流入1.36亿美元。但净流出最多的欧洲ETF-摩根大通Beta部件欧洲ETF(BBEU) 11.31亿美元。先锋领航富时罗素欧洲ETF也遭遇了资金净流出10.75亿美元。

图片

安硕MSCI欧元区ETF也遭遇了资金净流出2.9亿美元。

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欧洲ETF的表现。以摩根大通Beta部件欧洲ETF(BBEU)最新规模88.7亿美元,今年以来,净值下跌13.61%。相较而言,这一跌幅低于纳斯达克指数同期下的幅度。

图片

从资金流向来看。2022年直至3月中旬,BBEU还在吸引资金净流入。但3月下旬至今,资金显著净流出。2021年底到2022年初,多家国际大机构发表了看好欧洲表现的观点。因为彼时看来,欧洲2022年货币政策不会紧缩,基于基数效应,经济复苏可期。地缘政治等压力下,欧洲通胀飙升,尤其在供应端的压力下,短期通胀压力缓解可能性低。

图片

通胀创纪录,欧央行7月加息

据媒体报道,在欧央行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本周明确,欧央行将在7月和9月各加息一次、第三季度末退出负利率。欧央行管委成员、奥地利行长霍尔兹曼(Robert Holzmann)则表示,欧央行应考虑以加息50基点的方式开始其加息周期。这对于欧央行树立威信,以让人们相信它在抗击通胀方面是认真的。霍尔兹曼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欧央行7月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

拉加德表示,不认为经济目前处于需求激增的情况,这绝对是一场由供给方推动的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显然必须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不必着急,也不必恐慌。

花旗集团CEO: 确信欧洲将进入衰退

在日前正在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花旗集团CEO Jane Fraser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她确信欧洲会进入衰退。

Jane Fraser表示,多重因素合力下,欧洲进行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尽管全球其它市场部分显示出了韧性。

欧洲正处于风暴中心,能源危机,地理位置上很多国家临近冲突发生地,供应链风暴中它也处于中心,她表示。

当被问及,这些因素是否将欧洲拖入衰退时,她回答会。

尽管这位华尔街CEO并没有给出欧洲经济进入衰退的时间表。但是,她在去年10月的预测中提到严酷的冬天。这一预言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股市2022年初开始抛售,不少投资者亏损延续至今。

美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市场可能会让经济在衰退周围打转,很大程度上衰退是否发生取决于当通胀高企时美联储怎么加息。

她认为美国尚存一些缓冲余地,就看用的聪明不聪明。在她看来,亚洲正从疫情中反弹,显示出了乐观的一面,她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