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又添一只!年内11只基金募集失败

证基风云微信公众号 2022-05-10 08:05:16
| |

5月9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混合型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基金的发行难度也随之加大,年内已有11只基金发行失败。

第二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

5月9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混合型基金截止2022年5月6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是5月份公告募集失败的第一只基金,也是年内发行失败的第二只主动权益类基金。

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于2022年2月9日开始募集,设置了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募集期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最低募集份额总额为2亿份,最低募集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

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为蒲世林,于2018年9月加入富国基金,2018年12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

目前,蒲世林管理富国周期优势、富国均衡策略、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富国城镇发展股票4只基金,在管基金规模75.91亿元,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9.05%。其中,富国城镇发展股票基金在蒲世林任期3年多时间里,取得了超过120%的任期回报。

谈及基金发行失败的原因,瑞融资产首席研究员梁晓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基金发行失败一方面是市场悲观情况浓重,观望心态明显;另一方面新基金申购资金很多来源于赎回老基金,目前很多老基金被套影响了申购资金供给;另外近期市场大幅下行,极大提高了投资人的风险厌恶意识,对于投资权益类基金更加谨慎。”

年内11只基金募集失败

随着基金发行遇冷,年内已经有11只基金募集失败。

2月份是基金募集失败的密集期,共有5只基金无法备案成立。

宝盈基金和德邦基金两家基金公司都于2月26日分别发布了旗下宝盈鸿翔债券、德邦锐丰债券不能成立的公告。

此外,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同泰同享混合均于2月发布公告称,截至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华富中证银行AH价格优选ETF、创金合信甄选回报混合两只基金在3月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4月份则有同泰自主创新混合、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债券、金元顺安泓泉纯债3个月定开债三只基金无法成立。其中,同泰自主创新混合是今年以来首只发行失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难度加大,除了募集失败的基金,还有部分基金延长了募集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按认购起始日统计,年内有174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延长募集期。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新基金成立数量大幅下滑,基金发行份额较3月份相比减少31%。从单个基金来看,4月基金成立份额均没有超过100亿元,大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份额为不足10亿元。

经济增长仍承压

近期市场波动依然剧烈,板块之间涨跌差距较大。那么,5月市场将如何演绎?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2022年五一节后的头两个交易日,海外方面,美联储加息落地,市场冲高后大幅回落,美长债利率和美元指数继续向上突破,对于权益资产估值形成压制,外盘普遍趋弱;国内方面,虽然上海疫情见顶已经确认,但政治局会议再度强调“动态清零”,部分投资者对于防疫政策微调的预期落空,经济预期依然疲弱。展望5月,我们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维稳政策可能继续加码,但低迷的数据和业绩将持续制约投资者信心,预计指数震荡,结构性行情为主。

“A股方面,在盈利下行趋势下,A股仓位依然建议保持低位,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建议采用运动战方式,市场beta性机会要到‘宽信用+增长回升’阶段;风格上,美债实际利率易上难下与大盘价值与大盘成长ERP劈叉依然较大,均支持价值与红利继续占优;结构上,紧扣红利价值与通胀链,核心配置围绕通胀链相关的石油开采、煤炭、电力、化肥、生猪养殖布局。此外,适当关注区域性银行和纯碱等低估值alpha行业景气修复机会。”博时基金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