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四季报出炉 明星基金经理保持高仓位

金融投资报 2022-01-20 16:26:27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近期,基金四季报逐步披露,一些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基金的最新持仓也揭晓,其中包括睿远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赵枫管理的产品,泓德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王克玉管理的产品等。

从配置上看,上述基金经理管理的代表产品在去年四季度末仍然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与三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配置也延续了前期风格,持股以长期投资逻辑为主。不过从业绩表现上看,上述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自2021年以来与市场风格不太匹配,导致收益率表现欠佳。

睿远两只基金近一年表现惨淡

睿远基金旗下两只明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分别公布了四季报,前者由傅鹏博和朱璘管理,后者由赵枫管理。截止四季度末,两只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366亿元和169亿元。从配置看,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为93.51%和91.94%,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

持股上,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三安光电、立讯精密、中国移动、东方雨虹、卫宁健康、大族激光、万华化学、先导智能等,主要分布在建筑建材、化工、TMT和新能源等子板块。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持仓总体变化不大。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展望2022年,全A非金融增速可能回落,高增长的企业会凸显其稀缺性。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的重仓股则包括中国移动、万华化学、舜宇光学科技、东方雨虹、吉利汽车、三诺生物、华润啤酒、伟明环保、生物股份等,与睿远成长价值相比有相似的地方,但持仓中港股占比更高。

不过,对于去年热门的新能源赛道,两只基金都没有配置或配置占比非常低。这也导致两只基金2021年收益率落后,分别只有2.61%和2.93%,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然而今年以来截止1月19日,两只基金也未能避免下跌,收益率分别为-6.13%和-3.91%。

对此赵枫在四季报中提到,伴随新能源相关领域个股的大幅上涨,相关个股的性价比有所下降,适度兑现了一定收益。长期仍然将目光锁定在被市场低估的优秀企业身上,密切关注在诸多宏观因素扰动背景下依然能够表现出强大经营韧性的企业。他认为,总体上看,消费、出口和投资三驾马车均面临放缓的压力,叠加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的高基数,经济增长承压明显。不过伴随经济放缓,政策层面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注逐步提高,预计未来会有相关政策稳定经济增长预期、防止经济大幅波动。

泓德基金邬传雁称低谷正在过去

泓德基金旗下产品也公布了四季报,与睿远基金相似的是,泓德基金成立时间相对比较晚,但凭借明星基金经理的号召力等因素,在权益投资上也有不错的品牌影响力,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包括邬传雁、王克玉等。同样与睿远基金相似的是,泓德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近一年以来也表现平平。

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是邬传雁管理的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去年全年,该基金累计回报-12.8%,大幅落后市场平均水平,今年以来截止1月19日,该基金收益率为-6.44%。

从四季报来看,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4.05%,相比去年三季度末保持稳定,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隆基股份、视源股份、舜宇光学科技、海天味业、豪迈科技、法拉电子、立讯精密、广联达、光线传媒,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只有光线传媒是新出现在前十大名单里,延续了过往的持仓风格。

在季报中,基金经理邬传雁也坦陈过去一个季度投资风格与市场不太匹配,投资面临着非凡的考验。他表示,虽然在某些时刻出现特例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对于未来1-2个季度的市场表现,依然难以做出令人满意的预测。在这样的情况下,基于过去的惯例,对未来一个季度的市场做出相对乐观的预期,觉得低谷正在或已经过去。他表示仍将“坚持长期投资逻辑不动摇”。

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成立于2020年1月15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只有39.36%,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2.16%,明显跑输同类。作为三年持有期产品,目前运作已两年,如果未来业绩持续不给力,发行时认购的份额或将形成不小的赎回压力。

泓德瑞兴三年持有由王克玉和操昭煦管理,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资产规模为91亿元,也是王克玉管理的基金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6.89%,与去年三季度末的91.39%相比略有下降。前十大重仓股为万科A、伯特利、保利发展、宁波银行、宁德时代、紫金矿业、潍柴动力、景旺电子、韦尔股份、舜宇光学科技。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化工、电子等行业。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持仓变化不大。

得益于对金融地产的配置,今年以来该基金跌幅较小。今年以来截止1月19日累计回报-1.2%,去年全年,泓德瑞兴三年持有累计回报2.37%,同样表现较为平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