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2021收官!大成基整体业绩领先 展现长跑能力

金融投资报 2022-01-19 12:38:42
| |

2021年收官,公募基金业绩排行榜陆续上新。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大成基金最近两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达94.96%、最近一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达25.81%,在所有权益类基金公司保持前10%序列。从具体基金业绩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成基金旗下近一年收益率超过20%的基金数量多达21只(合并AC类份额且不包含2021年新成立基金),其中,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大成新锐产业、大成睿景2021年收益率分别达94.76%、88.25%、84.19%,在全市场前十基金中独占三席。

时间再拉长一些,大成基金长跑优势更为明显。截至2021年底,大成基金旗下近三年收益翻倍的基金数量高达31只,7只基金近三年收益率超200%,展现出极佳的整体“长跑”能力。

前浪不息、后浪奔涌的大成“梦之队”

优秀的投资业绩离不开风格清晰、传承有序的人才队伍。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成基金近两年的投研团队建设焕发出全新的活力,整体投资业绩出现明显抬升。一方面,以徐彦、刘旭、戴军、李博为代表的资深干将用实力延续战绩;另一方面,大成基金也涌现出以韩创、谢家乐、杨挺等为代表的一批崭露头角的成长派“中坚力量”。 这家伴随着中国公募基金业走过22年的基金公司在竞争激烈、迅速变化的公募行业,完成了新一轮的突围、突破和突进。

整体业绩在全市场领先离不开大成基金实力“定海神针”队伍。价值投资名将、大成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徐彦回归大成后发行大成睿享,该基金从2019年12月30日成立至2021年12月31日,两年收益47.75%,年化收益率高达21.46%。金牛基金经理、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刘旭代表产品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自2015年7月29日高点接手以来,已经跑出302.78%的大幅超越市场收益率。

对于今年的超级黑马韩创,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成基金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以2021年年内收益94.76%成为所有基金的领跑者之一。同样是他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大成睿景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88.25%、84.19%。这三只基金均名列全市场收益率前十,是绝对的业绩头部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大部分绩优投资人抱团高贝塔收益赛道的市场中,韩创的投资风格是独树一帜的,韩创极少参与极致热门赛道的投资,他的选股一直遵循自己的投资框架,即:行业景气度、公司竞争优势及合理估值,三者缺一不可。这使得韩创风险控制得宜,在如此进攻性业绩的前提下,回撤控制非常理想。

成长股猎手谢家乐风格鲜明,聚焦成长,擅长科技、医药医疗、高端制造、服务业、新兴消费等领域。其投资业绩也是相当犀利,在管4只产品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大成科技创新A、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A、大成成长进取A收益率均大幅超越大盘(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特别是大成科创主题3年,2019年8月6日成立,至2021年末,该基金两年多收益率152.65%!作为有13年从业经验的国内第一代医药基金经理代表,大成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杨挺多年深耕长期投资价值确定性较高的医药板块,他所管理的大成正向回报、大成健康产业等基金近5年收益率分别达到149.77%及127.56%。(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

老将执着坚守、中生代接棒冲刺,前浪不息、后浪奔涌。这批正值当打之年的核心基金经理人才队伍使“权益老厂”大成基金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也为基金持有人持续创造长期价值。

投资引领研究 研究驱动投资

我们观察到,近年来,大成基金投研团队建设风生水起,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协同效应,整体投资业绩出现明显抬升。在此基础上,大成基金打造出风格多样、百花齐放的投资团队,旗下基金经理囊括价值、成长、周期、平衡等不同风格,投资队伍传承有序、后继有人。

据悉,从2018年开始,大成基金投研实行“投研一体小组”改革,把研究队伍分成上游周期组、中游制造组、下游消费组和TMT组四个小组,每个组由牵头基金经理带领和帮助研究员成长。与之对应,大成基金有深耕相应领域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以及研究员。“投研一体小组”与很多基金公司的投研分开体系不同,它的存在打开了业内长期存在的“部门墙”。“部门墙”容易导致投研各自为政,无法形成合力。而本质上,投资团队和研究团队应该是一个合作关系。大成基金总经理助理石国武曾在访谈中指出,投研应该是条产业链,或者是研究投资的不同阶段、不同分工,不应该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形成对立,所以大成基金在组织上做了调整,打造专业共享的投研一体化平台。

在此基础之上,大成基金对基金经理进行了适度的分组,进行一些不同的风格划分,避免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比如,科技是创新国家的发动机,是具有广阔前景的长牛赛道。大成基金也非常注重科创方向,布局多名具有相应学科背景的投研人员,超前跟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创新药、节能环保等6大产业链,坚持在这些领域持续深耕,持续挖掘优质成长类投资标的。再如,医药生物是一条长期趋势向上的核心赛道,大成基金把医药作为投资的战略方向之一,拥有国内公募基金行业中较为豪华的医药研究阵容。大成基金现在的投资体系,大致分为价值、成长、平衡三类风格,百花齐放、风格鲜明,打造出惟精惟专、传承有序的多元化投资团队。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成基金管理管理资产总规模超3358亿元,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超2330亿元,同时还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022年关注“否极泰来”及“专精特新”机会

1月11日,大成基金全新发布了2022年度策略,对新的一年进行了整体展望,并梳理出整体市场及各大行业的年度投资策略。

大成基金表示,2022年权益市场指数层面风险不大,结构性行情为主;赛道型、躺赢型投资机会性价比显著下降,以微观产业研究把握长期产业趋势,广度深度并重是高质量决策的取胜之道。投资上应该重点关注“专精特新”及“否极泰来”带来的机会。

大成基金认为,2022年宏观政策将以“稳”字当头,兼顾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央对经济状况和严峻的外部环境已有明确预期,定调“稳增长”是当务之急;在“共富”基调下,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扶持中小微企业;同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统一,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鼓励“专精特新”。

企业盈利方面,大成基金预测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或回落后磨底,周期和中游制造归母净利润单季同比逐季回落,消费归母净利润单季同比上半年低下半年高。

大成基金预计2022稳增长预期明确。2021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础定调不变,“跨周期调节”思路下,政策“先收先宽”。货币政策方面,要求“财政和货币要协调联动”,货币政策未来将以“宽货币稳信用”为主。财政政策方面,“精准”“可持续”“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在时点上要求提前。

在“稳”的具体实现方式上,大成基金建议聚焦“一加一稳”。“加”在“双碳周期”发力,碳中和“先立后破” ,是信用宽松的一大渠道;“稳”在继续“稳地产稳基建”,托底经济下行。

大成基金提示关注“否极泰来”和“专精特新”两条线中孕育的投资机会。“否极泰来”包括自身景气反转的行业和外部因素催化的行业。景气反转方向,大成基金认为随着未来缺芯缓解,汽车主动补库存+进入新能源车产业链,汽车及零部件行业α、β收益有望形成共振;另外,生猪价格明年有望见底,板块景气上行,农业(猪周期)方向亦有机会;还有必选消费品,因其需求具备韧性,毛利率会有恢复。外部因素催化的行业包括地产和基建产业链以及互联网、国企改革。而扶植“专精特新”是中国近年特色产业政策之一,且“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以中小市值为主,成长空间更大。因此,大成基金非常重视“专精特新”机会,围绕产业升级自下而上精选“专精特新”,主要聚焦碳中和、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三条投资主线。

风险提示 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亦不构成投资收益的保证或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请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产品。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本基金由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与风险管理责任。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