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国内首批QDII-FOF-LOF正式登场,解锁海外投资新体验!

金融投资报 2021-12-02 17:46:06
| |

基金圈再亮“新物种”——QDII-FOF-LOF。

12月2日,从证监会网站获悉,华宝基金、景顺长城基金2家基金公司,率先上报了QDII-FOF-LOF基金。临近年底,QDII-FOF-LOF基金的申报,为2021年中国公募基金的产品创新再添一把火。后续,“QDII-FOF-LOF”这一创新基金品种的获批、发行、上市交易,无疑将成为中国投资者配置海外优质资产的又一重要选择。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QDII-FOF-LOF基金投资于基金(包括ETF)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目前这2只已申报的QDII-FOF-LOF基金均聚焦于科技创新方向,相较于景顺长城基金专注于更为细分的芯片半导体领域,从产品名称看,华宝基金申报的华宝海外创新基金(QDII-FOF-LOF)的投资范围显然更广、更加多元,创新能力则是该基金选择标的的重要标准。待首批QDII-FOF-LOF基金发行成立之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FOF-LOF作为一类创新基金品种,近期在市场上掀起了一阵旋风。而QDII-FOF-LOF基金,可以说是对FOF-LOF基金的进一步创新,中国广大投资者终于可以一睹QDII、FOF、LOF合璧之威力。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称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目前,QDII基金是国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最主流、最便捷的投资方式。

FOF(Fund of Funds)全称是“基金中基金”,即通过优选基金产品,来构建投资组合。FOF最大的特点就是:一键解决选基、择时、调仓等难题,让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过程更加简单、便捷。

LOF(Listed Open-ended Fund)全称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场内交易),也可以通过特定机构进行申购和赎回(场外交易),因此流动性也比普通开放式基金更好。

总而言之,QDII-FOF-LOF基金就是可以上市,可像股票一样买卖的FOF基金,且其主要资产投向境外证券市场。QDII-FOF-LOF基金既保留了FOF对资产进行第二次分散、平滑波动的特点,还兼具了LOF基金的优势,即使处在封闭期,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不用“苦等”封闭期结束。与此同时,还满足了投资者境外配置资产的需求。可以说,QDII-FOF-LOF基金集QDII、FOF、LOF三类基金的优势于一身,可谓一举三得。

专业人士分析称,由于QDII-FOF-LOF基金所投资产主要是基金(包括ETF),投资标的总体上交易更活跃,流动性也更好。与国内FOF基金相比,QDII-FOF-LOF基金可帮助投资者触达海外热门投资主题,拓宽投资方向,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此外,其LOF的基金形式,也更方便场内投资者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

目前全球正经历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技术变革浪潮,“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带来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能源、材料技术、互联网、基因技术、医药医疗、金融科技、航天航空等等前沿领域,无疑是技术变革脉搏跳动最强烈的地带。

正如投资名句“要去鱼多的地方钓鱼”所言,上述科技创新领域水大鱼大,尤以发达国家市场为代表的海外科技创新最受关注。首批QDII-FOF-LOF基金的面世,适时地为广大中国投资者参与海外市场波澜壮阔的科技创新浪潮,提供了绝佳工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