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现金管理工具再添新 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今起发行

金融投资报 2021-12-02 16:26:58
| |
12月3日,又一创新基金产品将面世,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6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开启认购通道。

金融投资报记者刘庆华

12月3日,又一创新基金产品将面世,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6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开启认购通道。这是国内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根据公告,6只基金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据WIND统计,该指数近一年收益和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均在3%以上。依据其风险收益特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被认为是现金管理工具的重要补充。据了解,首批6只存单指数基金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100亿元。

标的指数近一年收益率3.1%

作为指数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它们将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及其备选成份券,并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而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样本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组成。指数采用市值加权计算,以反映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同业存单则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同业存单也是货币基金等产品类型的重要投资对象。它作为一种银行短期投资工具,具有整体流动性较好的特点。

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除此之外,还可以投资于非属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的其他同业存单、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政府支持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等、短期融资券(含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现金等货币市场工具等。不投资于股票等资产,也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可交换债券等资产。

从投资标的可以看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工具。事实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现金管理工具的重要补充,而货币基金就是投资者所熟知的现金管理工具之一,即,投资者可以将自己平常的流动资金、闲钱等存进去,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同时流动性又较好。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一年收益率为3.1%,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1%和3.65%。而截止12月1日的最近一年,货币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平均数为2.21%。考虑费率,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仍然有一定的优势。

但与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基金相比,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净值化运作,即净值会有一定的波动。

另外,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设置了7天持有期的限制,即买入之后要持有7天才能赎回,流动性上相比货币基金较为逊色。

单只基金限额100亿元发售

从发行情况来看,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都将在12月3日正式开售,基金认购的最后日期为12月16日。6只创新产品都设置了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0亿元,则对募集期内的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

费用方面,和货币基金一样,上述同业存单基金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但需收取销售服务费,6只基金的这一费率为均0.2%/年,此外,管理费率为0.2%/年,托管是费率为0.05%/年,上述三种费率合计费率0.45%/年。而现存货币基金的销售服务费率、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算术平均值为0.14%、0.25%、0.07%,三种费率合计为0.46%。以费率来看,整体相差不多。考虑到费后投资收益水平,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也较货币基金略有优势。

基金经理方面,为了保障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顺利发行运作,6家基金公司多派出了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来管理。其中,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拟由夏晨曦、朱佳担任基金经理。夏晨曦有超过16年从业经验,管理公募基金9年,现任现金投资部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

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波,现任富国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管理公募基金超3年,目前管理多只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定开债基金等。中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茅勇峰,管理公募基金也超过3年,目前管理中航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等,在管总规模197亿元左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