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前三季七成混基净值上涨 大成旗下3只基金跻身前十

金融投资报 2021-10-19 15:12:04
| |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变动剧烈、风格极致分化,A股市场整体涨幅有限,上证指数3个季度仅上涨2.74%,而深成指下跌1.12%。在极致的行情中,公募基金交出了较市场出色的答卷。WIND数据显示,截至3季度末,剔除2021年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后,全市场混合型基金(仅包含主基金)共2964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6.53%,其中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共2089只,占比70.48%(注:根据wind分类,混合型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

大成旗下3只混合基金跻身前十

具体来看,今年前8月曾有3只混基净值翻倍,经过了9月份的大幅震荡,前三季度混合基金中已经再无“翻倍基”。值得关注的是,截至9月30日,前三季度收益排名前十的混合基金涨幅全部超过70%,远超上证指数表现。而前十基金中,大成基金独占3席,它们分别是大成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涨幅78.89%;大成新锐产业混合,涨幅76.52%;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涨幅73.09%;位列第5、第8、第10。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基金经理

基金类型

今年以来收益

000209.OF

信诚新兴产业A

王睿,孙浩中

偏股混合型基金

83.95

002296.OF

长城行业轮动A

杨宇

灵活配置型基金

82.65

000689.OF

前海开源新经济A

崔宸龙

灵活配置型基金

80.95

001298.OF

金鹰民族新兴

韩广哲

灵活配置型基金

80.77

002258.OF

大成国企改革

韩创

灵活配置型基金

78.89

002943.OF

广发多因子

唐晓斌,杨冬

灵活配置型基金

76.91

001487.OF

宝盈优势产业A

肖肖,陈金伟

灵活配置型基金

76.91

090018.OF

大成新锐产业

韩创

偏股混合型基金

76.52

009644.OF

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A

唐雷

偏股混合型基金

73.70

001300.OF

大成睿景A

韩创

灵活配置型基金

73.09

数据来源:wind;20210930

从年内业绩突出的主动管理基金来看,大多数受益于赛道红利。那些重点布局新能源、光伏领域的基金经理甚至一度交业绩“翻倍”的答卷,但是我们也看到,押注赛道的基金随着板块出现震荡,净值较年内高位均出现较大回撤。

而同时闯入年度前十的大成系3只基金却以“不沾茅指数、不碰宁组合”,仍然涨势如虹著称,3只基金均为韩创出任基金经理。韩创重视景气对行业贝塔的驱动,能力圈覆盖上游金融、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中游制造业及下游的以汽车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具有深厚和敏锐的产业趋势洞察力强。韩创的投资逻辑是关注“景气度”,一方面可以赚取景气度上升、偏行业贝塔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获得公司自身成长的阿尔法收益,找到这类个股往往可以获得戴维斯双击的收益。韩创将自己的选股框架总结为三个维度:精选具备贝塔的行业、挖掘具有阿尔法的公司,兼顾估值相对合理。

在投资操作上,韩创以个股选择为核心,强调买入时要有安全边际,出于对整个组合的稳定性和回撤控制考虑,韩创注重组合的层次感,韩创的投资组合中既有绩优进攻性标的,也有正在蛰伏的标的,用层次降低组合波动性,并因不追求短期收益而频繁替换滞涨的标的。

投资引领研究 研究驱动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成基金近两年的投研团队建设焕发出全新的活力,整体投资业绩出现明显抬升。一方面,以徐彦、刘旭、戴军、李博为代表的资深干将用实力延续战绩;另一方面,大成基金也涌现出以韩创、谢家乐、杨挺等为代表的一批崭露头角的成长派“中坚力量”。 这家伴随着中国公募基金业走过22年的基金公司在竞争激烈、迅速变化的公募行业,完成了新一轮的突围、突破和突进。

据悉,从2018年开始,大成基金投研实行“投研一体小组”改革,把研究对外分成上游周期组、中游制造组、下游消费组和TMT组四个小组,每个组由牵头基金经理带领和帮助研究员成长。与之对应,大成基金有深耕相应领域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以及研究员。“投研一体小组”与很多基金公司的投研分开体系不同,它的存在打开了业内长期存在的“部门墙”。“部门墙”容易导致投研各自为政,无法形成合力。而本质上,投资团队和研究团队应该是一个合作关系。大成基金总经理助理石国武曾在访谈中指出,投研应该是条产业链,或者是研究投资的不同阶段、不同分工,不应该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形成对立,所以大成基金在组织上做了调整,打造专业共享的投研一体化平台。

在此基础之上,大成基金对基金经理进行了适度的分组,进行一些不同的风格划分,避免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大成基金现在的投资体系,大致分为价值、成长、平衡三类风格,百花齐放、风格鲜明,打造出惟精惟专、传承有序的多元化投资团队。

广发证券财富管理部近日做出统计,截至2021年9月末权益型投资规模在500亿以上的基金管理公司中,单月权益投资业绩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景顺长城基金、银华基金和大成基金。

数据来源:Wind,其中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平均收益率为以截至2021年9月末的最新规模加权平均计算得出;数据提取时间为2021年10月7日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大成基金管理总资产近3200亿元,其中管理公募资产规模超2200亿元,同时还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大成基金提前布局明年高景气方向

大成基金日前发布四季度报告回顾历史情况,认为每年四季度市场就会表现出一个突出特征,即资金往往会提前布局第二年有高景气预期的方向。比如,2019年底上涨的信创、半导体、游戏等;2020年底上涨的新能源车、光伏、CXO、二线白酒等。

大成基金认为,展望2022年,政策支持与产业趋势双重驱动的科技成长仍是最确定的主线。从增速看,2022年高增长预期细分赛道为:光伏-组件、光伏-材料、新能源车-锂电及零部件、新能源车-中游材料、新能源车-设备等。另一方面,大成基金认为8-9月轮动调整之后,硬科技赛道的估值、回撤幅度已至相对合理位置。

大成基金也建议关注产业趋势向上、增速预期处中高水平的军工、新能源车-上游资源、物联网、工业软件、半导体-IGBT等。

大成基金还分析,从以往经验看,四季度普遍风险偏好较低,超额收益通常出现在前期超跌板块与传统行业(比如家电、银行、非银、钢铁、公用事业、交运、建材、机械、食品饮料等)。这种“四季度效应”背后的主导因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年底的货币政策与基建财政的刺激,典型的如12年底、14年底、19年底;第二是估值切换行情,但估值切换的前提是盈利稳定可测,且没有宏观系统性风险。而根据7月的政治局会议,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时间可能要到今年底明年初,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提振有限。因此,考虑到前三季度基金收益不错,大成基金认为四季度通常会偏防御,风格切换到盈利稳定、前期估值回调较多的消费板块。医药的CXO、医疗器械、创新药今年以来均经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最大回撤均达到25%左右,可关注这些板块的超跌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