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养老FOF共135只,资产规模已近千亿 重阳节聊一聊养老基金怎么选

金融投资报 2021-10-14 15:35:47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重阳佳节,除了登高、晒秋、赏菊的传统习俗,如今又融入了敬老等文化内涵,个人养老,也日益受到重视。随着公募养老产品尤其养老FOF的发行、发展,敬老、养老的投资工具更为丰富。2018年首批养老目标FOF正式面世,并逐步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据WIND统计,截止今年10月14日,市场上养老目标FOF共有135只,以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以及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估算,养老目标FOF目前资产规模约979亿元,已接近千亿元。

 

养老目标FOF受青睐

 

就公募产品而言,养老基金通常会有养老、健康等标签。在养老FOF发行之前,普通的养老主题基金通常会以这些字眼来命名。例如,长盛养老健康产业、鹏华养老产业、广发中证养老产业、工银瑞信养老产业、中欧养老产业、民生加银养老服务,这些基金相继成立于2014年至2017年之间,除了广发中证养老产业以外,其均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型,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在13%-23%之间,表现总体不俗。今年9月,华宝基金则发行成立了华宝中证养老产业ETF。

 

但总体而言,这类产品并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产品资产净值合计为61亿元,单只基金最高不到30亿元。到了2017年,我国首批公募FOF发行,2018年养老目标FOF也与投资者正式见面。截止今年10月14日,市场上养老目标FOF共有135只,以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以及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估算,养老目标FOF目前资产规模约979亿元,已接近千亿元。

 

部分养老目标FOF受到投资者的喜爱。例如交银安享稳健养老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资产规模达到153亿元,在养老FOF中居首,也是所有FOF中资产规模最大的,而该基金在2019年5月成立时,募集规模为20亿元。根据2021年中报数据,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仅为1.89%,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从收益率上看,截止10月1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6.92%。

 

此外,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兴全安泰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资产规模也均在50亿元以上,其中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运作时间超2年,成立以来年化回报9.05%,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只有0.2%,同样受到个人投资者喜爱。

 

整体来看,目前运作满一年的养老FOF共有95只,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约12.03%。

 

关注大型基金公司产品

 

养老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因而养老资金都天然地具有投资期限长的特点,适合通过长期投资来力争获取较高收益,并相对规避短期市场波动风险。而FOF则可以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基金品种优选来进行投资,优中选优,并二次分散风险,在控制波动回撤基础上,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给投资者给平稳的养老投资。

 

尤其是在选基金上,普通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对收益的关注较高,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逻辑、方法等了解渠道则较为有限,相较之下,专业的FOF团队重点关注的是标的基金未来收益的稳健性和持续性。通常他们会对基金的稳健性、风控水平、业绩归因、行业偏离度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同时,结合实地调研,与基金经理沟通交流,以便更全面的了解基金经理,判断基金的业绩持续性。

 

目前公募养老FOF分为两类,一类是目标日期型,一类是目标风险型。目标日期型是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的基金。它假定随着年龄增长,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会逐渐下降,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商品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增加债券、债券基金等非权益类资产。目标风险型是根据高、低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来决定其风险特征。两类养老FOF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如果投资对自身风险偏好比较明确的话,可以选择目标风险型。如果投资者不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则可以根据退休日期来选择目标日期型。

 

此外,在选择公募养老FOF基金时,可优先考虑综合实力强、FOF团队优秀的基金公司。因为大类资产配置是FOF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环节对于基金公司多资产的研究以及资产配置能力要求较高,综合实力强的基金公司更有优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