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周内恒指下跌超4%  重仓港股基金受挫

金融投资报 2021-09-17 16:07:34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9月10日至9月16日,三大股指均出现下跌,深证成指以3%的跌幅垫底,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分别下跌2.89%、2.33%。与此同时,恒生指数下跌了4.08%。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周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1.82%,其中仅有13只基金周内实现超过5%的收益,而跌幅超过5%的基金共有146只。同时,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7%。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相同区间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除化工行业周内实现3.12%的涨幅外,另外27个行业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同时,受恒生指数下跌的影响,周内重仓港股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回撤。

股票型:重仓港股基金受挫

WIND数据显示,在9月10日至9月16日期间,47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95%,其中仅有66只基金周内收益为正,占比不足两成。

其中,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以14.15%的收益率遥遥领先,与第二名拉开近十个百分点的差距。该基金成立于今年7月8日,主要投资优势制造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基金规模为2.89亿元。紧随其后,建信高端医疗、同泰行业优选A、长盛竞争优势A、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也取得不错收益,收益率分别为5.01%、4.74%、4.69%、4.58%、4.49%。除成立于今年7月的同泰行业优选A外,另外几只基金在上半年末均重仓医药板块。与此同时,中欧医疗创新A、嘉实医疗保健、前海开源公共卫生主题精选A、广发医疗保健A也在周内实现超过3%的收益。

从跌幅榜来看,以沪港深、港股通命名的基金下跌明显。在上述相同区间内,恒生指数跌幅为4.08%。具体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A、浙商智选家居A、汇丰晋信沪港深A、嘉实基础产业优选A、招商港股通核心精选A周内下跌明显,收益率分别为-7.40%、-7.24%、-6.94%、-6.75%、-6.72%、-6.30%。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二季度末港股持仓比例达82.94%,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港股有腾讯控股、方达控股、泰格医药、药明生物、比亚迪股份、青岛啤酒股份、思摩尔国际、三生制药,上述个股持仓占比均在5%以上。另外,根据基金中报,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A、汇丰晋信沪港深A、工银瑞信沪港深A二季度末的港股持仓占比分别为87.99%、69.05%、80.27%。

混合型:平均收益率为-1.54%

混合基金方面,在9月10日至9月16日,3654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4%,收益为负基金共有3116,占比超过85%。其中,有96只基金跌幅超过5%,而周内收益超过5%的基金仅11只。

具体来看,创金合信汇融一年定开A、银华战略新兴、大成核心趋势A、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A、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A以超6%的收益率领涨,收益率分别为7.48%、6.63%、6.16%、6.14%、6.06%。根据基金中报,创金合信汇融一年定开A二季度末持仓非常分散,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为17.47%,其中天山铝业、济川药业、千方科技持仓占比为11.28%、4.32%、1.15%。对此,其基金经理在中报中表示,今年的股票市场相较于去年结构性的板块性的差异将会加大,因此本基金在行业选择和配置上选择了相对均衡的行业配置,并在市值维度上实现了分散。同时,从行业和市值的角度来看,在报告期内集中在新能源、化工等景气度较高的行业。

从跌幅来看,仍然由重仓港股基金领跌。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汇添富沪港深大盘价值、南方沪港深核心优势、华安沪港深优选、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均以超过7%的跌幅垫底,周内收益率分别为-8.51%、-7.97%、-7.34%、-7.32%、-7.22%、-7.17%。与此同时,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广发均衡价值、浙商沪港深精选A、天弘港股通精选A等基金跌幅也超过6%。

指数型:化工主题基金领涨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9月10日至9月16日期间,1127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5%,其中45只基金实现正向收益,占比不足一成。整体来看,主要呈现出由化工主题基金领涨,由大消费\qiche和基建主题基金领跌的局面。

涨幅榜上,博时中证5G产业50ETF联接A、易方达中证石化产业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联接A分别以2.72%、2.30%、2.29%的收益率领涨,紧随其后的是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联接A。在上述相同区间内,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化工行业周内实现3.12%的涨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截止9月6日,化工行业(申万)已上涨55.30%。

从跌幅来看,共有35只基金跌超5%。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在9月10日至9月16日期间,家用电器、建筑材料、钢铁、国防军工、汽车行业周内跌幅均在5%以上,因此相关主题指数基金周内收益率下跌较为明显。其中,泰康中证港股通地产A以-8.13%的收益率垫底,其后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银华中证港股通消费ETF、鹏华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广发中证全指汽车A、银华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跌幅分别为7.09%、6.99%、6.84%、6.80%、6.52%。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