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公募明星锁定新能源板块 调研细分赛道龙头!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1-06-18 10:35:02
| |

在渗透率提升清晰可见的前提下,多位公募明星下半年坚定看好新能源板块,尽管16日板块遭遇整体下杀,但行业景气度提升确定无疑,徳赛西威成为近期被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

一度王者归来的新能源板块遭遇当头一棒。6月16日,新能源指数全日跌幅达到-4.9%,其中天赐材料甚至全日跌停。在此之前一个月,该板块已经集中上涨了16.47%。板块调整的导火索来自一则消息,6月15日,永太科技发布公告表示,拟7.94亿元投建年产2 0000吨六氟磷酸锂等项目。该消息一出,市场预计后市大概率将会缓解六氟磷酸锂供不应求的局面,使得六氟磷酸锂的涨价预期有所降低,导致整个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投资者抛压加大、资金更是加速出逃。当然,板块在近期的反弹中也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短线有调整的需求。

但个别交易日调整无碍公募基金经理坚定看好,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新能源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巨大。与可以想象的未来相比,许多公司的发展仅仅处于起步阶段。而现在公司股价越跌,代表未来的预期回报率越高。”

至于细分行业的投资价值,包括前海开源的崔宸龙、光大保德信的魏晓雪以及泰达宏利的王鹏等人都看好产业链中游的投资机会。但他们看好的逻辑并不相同,崔宸龙认为,锂电作为新能源的载体,未来的储能需求会不断增加;而王鹏认为,在造车新势力“神仙打架”的过程中,优质的供应链资源是“兵家必争之地”。

重仓新能源板块基金坐上过山车

电源设备、零部件被机构频繁调研

虽然近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调,但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新能源相关概念股,尤其是锂电池领域的股票涨幅颇为强势。截至6月15日,中科电气、鼎胜新材上述时间段的涨幅分别达到了89.32%和85.5%。

受此影响,上述阵营中的基金表现也颇为亮眼,截至6月15日收盘,近一个月以来由新锐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刘彬管理的新华鑫动力、2020年权益类冠军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的涨幅居前,近一个月分别斩获了29.3%、26.9%和26.11%的净值增长率。

记者梳理它们一季度末的重仓股发现,中科电气、诺德股份、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恩捷股份、天赐材料、比亚迪等基本被他们揽入怀中,当然这一方面或许是去年优势行业的思维延续,另一方面更大可能是尝到了新能源甜头的基金经理坚定看好这一板块。

结合近期机构调研的情况来看,虽然标的与一季度集中重仓的股票有一定出入,不过大都集中在产业链中游领域。据《红周刊》记者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共有超过50家新能源产业链上的相关个股被机构投资者调研。如果从细分行业来看,电源设备和其他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中游标的受市场的关注度较高。

实际上,不少职业投资人也表达了对其产业链中游投资契机的关注。

例如,泰达宏利基金经理王鹏近期在直播中分享,在苹果可能入局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可谓是处于神仙打架的阶段,而在这种情况下,优质供应链才是各家所争夺的最重要资源。

再具体到调研的标的来看,汽车零部件公司德赛西威近期受机构关注最多,该公司接待了来自95家机构的调研,其中包括30家公募基金。从基本面看,德赛西威是一家主要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的公司。在调研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关注到了公司在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领域的进展情况和公司业务开拓情况。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IPU03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在小鹏汽车的车型上配套量产,并将配套其他车型;而基于英伟达Orin芯片的下一代自动驾驶域控制器IPU04已与理想汽车展开战略合作,公司将着力推进其快速规模化量产。”

此外,近一个月内,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龙头宁德时代也被32家机构所调研,其中就包括易方达刘武、广发郑澄然等明星。在市值创下新高后,调研过程中对于公司基本面的讨论也颇为热烈。对于目前公司发展过程中所需要面对的挑战,宁德时代表示:“现在公司主要思考的是在国际格局变化、供应链资源紧缺及本地化供应不足的背景下如何做好业务。”

表1 近期机构调研新能源产业链公司一览

图片

新能源板块业绩延续景气

天赐材料中报预增、法拉电子创近三年高增长

在本周三调整前,板块内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看似“高处不胜寒”。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6月15日,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中,其中估值最高的是德方纳米,已经达到了1092倍PE了。而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板块的龙头PE也分别达到了152.54倍和152.49倍。

接下来公司的业绩能否覆盖估值是关键。从中短期的业绩来看,《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产业链中已经有11家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情况,其中预增的多达9家。

分公司来看,杉杉股份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会大幅增长。而也有公司给出了具体的预测数据:赣锋锂业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8亿元到12亿元,同比增长411.23%至666.85%;天赐材料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108.55%至140.63%。对于业绩预计增长的原因,天赐材料方则表示:“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增长明显,同时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

结合过去的盈利能力来看,在产业链中,有14家上市公司都实现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ROE大于10%的情况。其中,法拉电子的ROE水平较高,分别是19.11%、17.92%和20.1%。而宁德时代的这一指标也相对平稳,分别是11.75%、12.83%和10.91%。

表2 部分新能源上市公司相关财务数据和近期表现一览

图片

公募舵手纷纷看好锂电池

背后因素来自渗透率提升确定无疑

实际上,作为典型的成长板块,新能源行业的景气度持续上行、板块盈利前景清晰可见、主要产品产销两旺,因此基金经理也会对短期估值有较高的容忍度。

而这也就更加需要基金经理对板块未来有正确的研判。《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在二级市场酷爱新能源板块的多位基金经理,对于接下来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他们均强调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是他们长期追踪的指标,而其当前5%左右的水平在未来存在数倍的空间。有鉴于此,锂电池领域成为他们看好的重中之重。

对此,王鹏认为,渗透率代表了销量增速,考虑到燃油车未来仍具备一定的生存空间,渗透率在5%至30%之间是最好的投资阶段。平安基金经理钱晶则表示:“目前其渗透率仅5%左右,伴随着产品竞争力的快速提升,渗透率有望加速上扬;预计2025年将实现20%渗透率,增长空间巨大。”

同时,钱晶重点看好锂电池行业。她认为:“受国内多款电动车车型销量大幅增长,锂电池需求持续大幅增长。此外,动力电池厂商纷纷加速投产,也带动了锂电生产设备的增长。” 此外,王鹏指出:“我觉得大宗上涨斜率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所以让中游最担忧的时间点已是过去时。”

而崔宸龙同时看好锂电池和隔膜的投资机会。他具体阐释:“过去,原油的能量本体和能量载体都是同一种物质,而电则需要一个载体。在所有储能的材料中,锂电的重量最轻,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他认为:“电池是一个综合学科,上游的材料合成,下游环节的工艺、良率控制等都非常重要。对于这类企业而言,优势公司能够建立的壁垒很高,在材料、正负极、组装等领域均会领先,其他公司短期内就很难超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