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多股年内股价“腰斩” 明星基金也中招

金融投资报 2021-06-17 16:59:36
| |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6月16日,沪指累计涨幅为1.3%,创业板指涨超5%,沪深300下跌2.51%,而上述区间内却有26只股票跌幅超过50%。这26只股票中,剔除12只ST股、*ST股或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后,另外14只个股中,部分股票在今年一季度末被公募基金等机构持有。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6月16日,A股再次跳水,沪指、深成指分别下跌1.07%、2.57%,创业板更是一口气下跌4.18%,沪指又基本跌回了年初的起点附近。而截止当日收盘,剔除ST股、*ST股或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今年以来共有14只个股股价跌幅超过50%,已腰斩,而这些股票中,天味食品、康弘药业等在一季度末被不少基金持有,其中还不乏明星基金的身影。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6月16日,沪指累计涨幅为1.3%,创业板指涨超5%,沪深300下跌2.51%,而上述区间内却有26只股票跌幅超过50%。这26只股票中,剔除12只ST股、*ST股或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后,另外14只个股中,部分股票在今年一季度末被公募基金等机构持有。

其中,调味品行业的天味食品今年以来跌幅达到58.72%,剔除ST股、*ST股或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后,股价跌幅第3。一季度末,基金持有天味食品股票的数量达到3125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接近25%。

一季度末,天味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8席是公募基金,1席是北上资金。明星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两只基金分别持有947万股和483万股。明星基金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价值成长则双双在今年一季度成为新进流通股东,分别持有414万股和211万股。此外,广发聚丰、广发成长精选、诺德价值优势、长信内需成长也出现流通股东席位上,分别持有350万股、260万股、228万股、197万股。不过,天味食品没有进入这些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天味食品自2019年4月上市以后,股价震荡上行,去年12月末股价触及高点82.24元,今年以来持续深调,累计跌去了近6成,近期食品饮料板块有所反弹,但天味食品股价仍然一路向下,持仓机构也遭遇损失。

康弘药业和东方日升是另外两只跌幅在50%以上且基金持有较多的股票。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在康弘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上,有3只公募基金,均来自兴证全球基金,明星基金兴全趋势投资、兴全新视野两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加仓持有康弘药业,持股数量分别达到3672万股、1995万股,兴全社会责任则持有950万股,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操作与前两只基金相反,为减持。

其中,兴全社会责任将康弘药业纳入前十大重仓股持有,此外还有博时新兴成长、大摩优悦安和、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4只权益类基金将康弘药业纳入前十大重仓股持有,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4%至7%之间。今年以来截止6月16日,康弘药业股价跌去约55%。

东方日升今年以来跌幅在51%左右。在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主动权益类基金和指数基金各一只,华夏能源革新持有该股1774万股,未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则持有937万股。

此外,华夏幸福在上述区间内跌幅达到61.02%,在非ST股、非退市整理期股票中跌幅第2,仅次于中潜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没有公募基金身影,据基金一季报,也没有基金将其纳入重仓股持有,但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仍然有众多机构身影,包括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自有资金、个险分红、个险万能等产品在列,还有陆股通代表的北上资金、华夏控股专户等机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